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朱志方教授作客思源讲堂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2023年3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朱志方教授作客思源讲座第三十二期,为广大师生带来主题为“先天性与必然性”的学术报告。海内外一百一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朱志方首先对人类知识进行了分类,引入命题性知识的先天性概念,讨论了约定与必然性、普遍性,对康德与克里普克的先天与后天、必然与偶然等认识论问题展开论述。朱志方认为人类知识可分为命题知识和行为技能知识,命题知识进而分为各式科学门类,将命题知识的表达区分为分析陈述与综合陈述能够对不同门类的命题知识做出有力说明。

接下来,朱志方介绍了康德的先天性与必然、分析与综合的概念,阐述了早期维特根斯坦等逻辑经验主义者用分析性来说明先天性和必然性,并对卡尔纳普将分析性等同于约定为真,以及蒯因对此的批判等展开讨论。朱志方认为约定不限于语言,而逻辑经验主义者用约定来解释分析或先天性,这里的约定主要是语言约定,举出了图尔明反驳“因意义为真”的事例。随后,朱志方解读了彭加莱论有关约定的内容,认为约定并不是任意的,科学必定具有约定的内容,但并非科学真理就是出于约定。他举例说明了约定的本质与约定是否保证必然性与普遍性。最后,朱志方梳理了先天与后天、必然与偶然,对后天必然真理、先天偶然真理、先天综合真理等内容进行详细论述。

在讨论交流环节,朱志方围绕康德与克里普克等哲学家的认识论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广泛探讨。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侠点评了此次讲座,他表示朱志方教授对传统科学哲学问题攻坚克难,梳理了多位哲学家关于先天性与必然性的论述,理清并拓宽了大家的思考线索与视野,对日后的研究有很大启发意义。最后,主持人柳海涛教授代表与会师生对朱志方教授表示衷心感谢。

撰稿:李佳易

审核:鲍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