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ChatGPT主题辩论式教学走进思政课堂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2日

 ChatGpt的问世引发现象级关注和方兴未艾的祸福之争,也在青年学生中引发热议,既有兴奋也有担忧。为促进青年学生对ChatGpt和人类社会未来的思考,3月30日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上,一场关于“ChatGpt对社会的影响利大于弊VS弊大于利”的辩论赛如期举行。

1711EB

 赛事主持人、双方辩手、评论人均由同学自主报名产生。比赛分为立论、攻辩、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等环节,历时约45分钟。正方主张,ChatGpt带来了便捷、高效和可及性,对社会利大于弊,并着重结合工作、生活、教育科研等案例展开论证。反方认为,ChatGpt带来的风险、挑战和问题超过其带来的好处,包括但不限于伦理风险、知产挑战和虚假信息等,如果对ChatGPT产生依赖,人类智慧可能会弱化甚至退化。双方选手准备充分,配合默契,随机应变,碰撞交锋,互有攻防。

正方二辩

反方二辩

评论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姜杜蕾受邀担任特邀评论人,她结合自身辩论赛经验,对双方辩手在立论、攻防和总结等环节的得失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有益的建议。她指出,ChatGpt对社会的利弊之争关乎价值选择,关乎效率和安全等不同价值的权衡。

 赛后,有同学说,这次课程是一次新的体验,收获很多,通过比赛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应当通过严肃深入的公共讨论,为新技术带来的可预测和不可预测的深刻社会变革做好准备。任课教师周望表示,本次辩论赛是创新思政课堂教学的一次尝试,要认真做好总结,在直面现实、回应现实中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不断提高思政课针对性和实效性。

撰稿:陈晨

审核: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