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人民日报版面头条:高校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1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年来,各高校用好用活各种资源,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育人效果。

 “回顾钱学森的一生,他取得的学术成就与其坚定的信仰是密不可分的。正因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钱学森才拥有无穷的动力。”在上海交通大学一节“形势与政策”课上,钱学森之子、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为学生们讲述钱学森的人生信仰与选择。

 听完这节课,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本科生周锦深受鼓舞,“钱老排除万难归国,心怀‘国之大者’,这是源于信仰的力量。如今,伟大事业的接力棒正传递到我们手上,我们这辈人也应接续奋斗,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如何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才能让学生切实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介绍,学校打造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重点的贯通式思政课课程群,各门课程注重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显著提升。

 依托深厚的“传承科学家精神”的传统,上海交大编选校本教材、校友教材、学术教材,把一代代交大人铸造国之重器的传奇经历、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沉热爱、矢志创新的奋斗精神,转化成鲜活的思政教材。同时,打造青年工作坊,邀请不同专业的学生分享所在学科领域的科学家故事,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激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力量。

 思政教学改革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也促进思政课教师深入思考:如何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在集体备课中,老师们常会讨论,“这个问题能不能经得起学生问‘为什么’”。一次次讨论后,教学难题变成了科研课题,科研成果又助推教学改革,在这样的良性互动中,思政课的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得以有机统一。

 “把深刻的道理讲得有声有色,才能实现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要培育拥有“四个自信”的年轻一代,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真正成为学生心之所向、行之所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