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丨马院师生党支部举行“弘扬英烈精神 激扬奋进动力”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3日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4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党支部共赴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开展“感受革命文化,弘扬英烈精神”的主题教育党日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参观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全体党员前往烈士陵园,向烈士墓碑敬献花篮,并默哀三分钟,深切缅怀为人民和民族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随后,全体党员进入烈士纪念馆,聆听讲解员介绍在龙华就义的二十四先烈的动人事迹,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纪念馆内陈列着在龙华牺牲的烈士遗物、照片、书籍、报刊以及部分烈士子女的访谈视频,让参观者们感受到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对于师生党员而言,参观龙华烈士陵园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教育,更是一次自我教育、自我警醒的机会。纪念馆利用高科技手段,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比如,美轮美奂的芭蕾舞和音响灯光演绎着龙华烈士舍弃小我投身革命的故事,扣人心弦,感人至深;参观者通过置换头像技术,置身于南京路上如火如荼的反帝爱国游行行列里,感受五卅运动的爱国激情;在“参加新四军”体验活动中,参观者输入自己的特长,即可成为新四军战士或战地记者……,体会新四军的铁军精神。

 参观活动结束后,师生党员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组织参观烈士陵园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现场参观,受到巨大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思想洗礼: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我们不仅感悟其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还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将崇敬之情转化为奋斗之力,把革命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不断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烈英魂。

撰稿:伍慧阳、赖锐

摄影:伍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