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周程教授做客思源讲堂解读“青蒿素发现之争及其启示”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4日

 5月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周程教授做客思源讲座第三十四期,为广大师生带来主题为“青蒿素发现之争及其启示”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哲学·科技与社会学科团队承办,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侠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东华大学杨小明教授,我院黄庆桥教授、柳海涛教授等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共同交流学习。

       周程教授首先分享了其在美国4S学会报告青蒿素发现的经历,并发表青蒿素发现史研究论文的情况。接下来,他介绍了青蒿素与双氢青蒿素早期获奖情况及相关单位与人员的争论。同时,周程教授基于原始文献还原了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的颁奖与争议过程。随后,周程教授解读了泰国玛希隆医学贡献奖之争,包括玛希隆医学奖的代表、奖金之争历史叙事中的话语权之争等内容。

 最后,周程教授对该争议事件进行了总结与反思。他指出,有关青蒿素的争议与混淆了青蒿素物质和青蒿素药物两个概念有关。他认为,物质的发现与药物的发明,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一组术语;科技评价要有针对性,要注意科学与技术、发现与发明之间的差异;在科学共同体看来,比起青蒿素药物的发明,更应奖励青蒿素物质的发现;就青蒿素物质的发现而言,无疑是0-1的突破。

李侠教授在讲座总结中对周程教授的分享与解读表示感谢,他指出,周程教授在专业领域深耕多年,从原始文献资料入手,还原了数十年来关于青蒿素之争的鲜活场景,带领师生于总结反思中获得启发。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0-1创新”等问题与周程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讲座十分精彩,讨论十分热烈,共进行了近两个半小时,但讲座所引发的思考仍在延续。

撰稿:李佳易

审核: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