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我院马原理党支部与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理支部 联动举办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5月24日下午,为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进教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和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举行主题教育活动:习近平经济思想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四、五章课程的教学研讨。

B2576

  南京大学的李乾坤老师表示,需要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等理念出发揭示中国现代化道路和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根本区别,从而深刻认识西方现代化发展模式的界限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优势,即西方现代化以资本增值为根本目的,而中国式现代化则以人民为中心、共同发展为根本目的。

  上海交通大学的周露平老师认为,需要深刻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和以资本为核心的发展模式的区别,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对既有现代化模式的超越与创新之处。包括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充分表明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的优越性。

  上海交通大学的黄伟力、周书俊、祝薇、刘立萍等老师以及南京大学的尤歆惟、曹永红、蒋天婵等老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述了资本主义的本质、基本矛盾与发展和趋势展开讨论,强调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对话与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模式。老师们纷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尽管有许多共通之处,但其本质上完全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因此需将习近平经济思想融会贯通至原理教学,使得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有更多的收获感与认同感。

  最后,老师们还就教学讲授经验、课本章节定位、教学重点难点、师生互动模式、专业研究与原理融合、教学课程改革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搭建两个教研室的“研学互动、帮扶共建”的良好桥梁。

 

撰稿:徐艳如

审核:杜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