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个教研室开展联组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5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联组集体备课暨学习交流活动,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副院长周凯出席活动。

      与会教师来到上海交大文博楼参观了由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 (法国) 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两代青年跨越时空的使命追寻——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图片展,学生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党的早期领导人赴法勤工俭学、踏上革命道路、确立革命志向的故事,并讲述了当代交大青年带着“强国使命”赴法求学的故事,介绍了交大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引进法国工程师培养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培育时代新人的经验。

 参观过程中,与会教师围绕“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讲好党史故事、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提质增效交流了经验做法。

 会后,老师们还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热议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家一致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培养强国先锋和复兴栋梁为重要使命,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

       董玉山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我们组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交流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讲话,很有意义。我们学校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在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事业中创造了巨大成绩,希望老师们用好用活这些资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教育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刘    伟

摄影:刘伟、李愉鹏

编辑:袁    玲

审核:周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