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高福进教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

2020年春季学期因疫情暴发,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网上直播授课进入“中局”阶段,由一开始的紧张及兴奋到现在的有条不紊,期间酸甜苦辣,我们任课老师尤其是主播老师可谓感慨万端:既有经验分享的紧张和喜悦,也有稍显匆忙、倏忽而过的快节奏。当然,我们也有些许遗憾,希望在今后直播讲课以及未来“线上+线下”相结合授课模式奠定下基础,做好更为充足的前期准备。

下面通过“准备阶段、运作阶段、现有不足、未来规划”四个方面,与各位同行交流近期线上授课的经验。

首先是前期准备阶段,高福进老师召集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一起录制慕课,打造优良的线上教学视频,供网上授课使用。同时共同准备PPT、习题、参考书目等教学内容,统一高效高质。教研室的各位老师齐心协力和其助教一起在canvas上构建课程单元框架,拟好公告内容,输出教学形式,为3月份的开学第一课做足充分的准备。

其次是运行阶段,由于前期canvas上教学内容准备充分,主要是直播教学形式有所创新。Canvas上主要是提供辅助的教学视频供学生观看以及提供与教学内容一致的作业如讨论题、单选题、阅读思考题等加深同学们对于课堂内容的理解。“纲要”教研室的直播课有三大亮点:其一是课前介绍。李梁老师提倡每位主播老师在每次授课之前让每一位任课老师出镜与各自班级的同学讲话,不仅是增强了教师的任课存在感,更是增进了师生的距离感。这个方式我们随后的几位主播老师都加以实施,如周一晚课包括张玲老师、盛懿老师等外聘老师都按序出镜与学生互动。从效果上看,还是不错的,直观和现场感觉较强。其二是联袂直播。王春英和邓军两位任课老师由于她们各自的两个班级正好在同一时间段,协商好二人联袂共同主播,各讲上下半场,从效果上来看,非常好。这也是李梁老师的“主播+助教+嘉宾”的提前预演,实践证明,效果甚佳。其三是即时提问,举手回答。这一方式也在前提课程中可能会出现,也就是:有意识地设计几个简单的问题如重大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的记忆、前面不久刚刚讲过的一个明确有答案的大事件小问题等等,每节课可以设计2个,提请同学们注意,举手回答,限于5个人,举手回答问题者,平时成绩加分。实施效果看同学们参与度极高,非常乐意与老师互动。

再次是现有不足。首先是技术环节的问题,如网络不佳,声音断断续续;也有些是老师们可能会因为经验不足导致的些许遗憾,如重复、不连贯;在互动交流方面还需要加强一些,以避免过于学术化带来的枯燥之感。等等,不一而足。

最后是接下来线上教学的规划。未来5-8周的教学将继续采取线上教学。一是补充canvas上的教学内容,简化精炼,易于学生理解为佳。整合zoom直播的教学内容,避免出现过于学术化或冗杂的语句。二是学习其他高校同行的优秀直播经验,创新教学互动形式,线上课堂不是直播教师“个人舞台”,而是与学生一起的“互动舞台”。

总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各位老师,历经一个多月的准备,尤其是李梁老师的全力准备,我们走上了“网课”的体验正轨,效果可以说超过了预期。譬如,李梁老师的全面且深入以及具有前瞻性的分析、分享,王春英、邓军两位老师较为学术化梳理和原始材料的展示、高福进老师世界史视角的比较性讲授,都是一种比较好的分享和经验总结。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