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精心组织认真打磨线上课程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为了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总体部署,概论教研室按照“统一思想、科学筹划、群策群力、责任到人”的原则,对在线教学的基本思路、主要内容、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和总体设计,并于2月14日、2月22日以及2月24日召开了三次集体备课,确定了“ZOOM并班直播上课+Canvas小班互动教学+MOOC录播视频补充”的在线教学模式。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教研室从教学团队组建、教学内容打磨、教学模式演练三个方面着重发力,扎实有序地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展开。

一、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

     担当本次“概论”课程任课教师的共有17名教师——其中,教授8人(占47%),副教授5人,讲师/助理教授4人。团队成员包括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等。此外,教学团队中还有来自学校党政办、改革与发展研究室、宣传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外聘专家加盟。总之,从资深专家到青年才俊,从教学名师到教学新秀,从理论学者到党政干部,组建高水平的教学团队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认真打磨教学内容

     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基础在教学内容,关键在以理服人。教研室老师一致认为,无论是ZOOM在线直播、Canvas网络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所有在线内容必须要精准,不能有任何“硬伤”。在直播教学、线上导学、文献导读、随堂测验、知识点答疑等环节,教研室均邀请教学团队中的多位资深专家进行指导把关,一方面帮助不断推敲打磨教学内容,提升教研室教学水平与质量;另一方面,这一机制营造了“教学共同体”意识与认同,充分展现了教研室的集体智慧和团队精神。

三、教学模式不断演练

     对于教研室许多老师而言,ZOOM和Canvas是完全陌生的教学平台。特别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之下,如何快速熟练掌握在线教学的各种教学软件,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教研室利用ZOOM平台,着重结合本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演练示范,并要求助教积极参与相关培训,多管齐下帮助教师熟悉教学方案和掌握在线教学平台操作。此外,教研室还为各位任课教师统一订购了耳麦、摄像头等教学设备,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的硬件保障。


     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实践将对概论课教学模式产生深远影响,让教学实践从原来课堂讲授的传统教学模式,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和网络慕课教学模式转型。未来的概论课教学,单纯的知识点学习将逐渐转为在线上完成,而线下课堂时间将由师生互动、 热点讨论、答疑解惑等模块构成,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的内涵式建设,让学生们在课堂中有更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概论教研室教学团队简介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