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线上教学出新招实招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7日

面对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的新要求和新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同线下教学“实质等效”的教学目标,积极组织线上课程技术培训、集体备课和操作演练,为这次线上教学做了充足准备,顺利完成两周全覆盖、大规模在线思政课教学。

今天,我们专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祝薇副教授,谈谈原理教研室线上教学经验和思考。

Q1:为保证线上教学的有序有效开展,原理教研室的老师们都做了哪些准备?如何做好线下转向线上的集体备课、沟通工作?

      祝薇:从二月上旬以来,原理教研室在学校和学院“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整体部署下,通过线上平台组织教研室老师进行了多次集体备课。原理教研室先后围绕着原理课程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形式、ZOOM和Canvas在线平台操作、在线教学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的策略等各种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在集体备课过程中,老师们分享教学资料、切磋教学方法、学习新的教学技术。可以说,在应对这次疫情中,原理教研室真正发挥了“教学共同体”的作用,齐心协力共同备战“在线教学”。此外,教研室的安维复老师、刘立萍老师、徐艳如老师、贾鹏飞老师等积极地参与学院组织的课程试讲,积累实战经验,为在线教学的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学校在线开学两周以来,原理课程在线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不但出色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也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认可。

Q2: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授课方式有所差异,在授课过程中是如何调整教学目标与内容的?

     祝薇:无论是线下教学还是线上教学,原理教研室都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理念,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精心设计和安排。但是相比线下教学,线上教学的主讲教师更多是通过语言来进行知识的传授,很难通过肢体语言和动作表情的配合来增强教学效果。因此,为避免教学的枯燥性,对于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案例的设计就显得非常重要。原理教研室前两周进行ZOOM直播课的老师对教学内容进行充分地讨论,将教学内容精炼,结合教材内容选择有趣的教学案例以丰富课堂教学,努力增加ZOOM平台直播课的吸引力;任课教师也在Canvas的学习平台上精选教学内容的小视频、经典文献、有声PPT、一课一练等进一步巩固和丰富直播教学内容,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教学过程中,原理教研室要求“主讲教师”和“任课教师”都通过线上平台及时吸收学生的反馈意见并相互交流,以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Q3:老师们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是如何协调好canvas、zoom和微信三个教学平台功能的?如何更好的解决学生们的学习困惑?有哪些比较好的经验做法?

     祝薇:原理教研室在教学设计中,首先合理安排教学时长:ZOOM教学时长占总课时的三分之二,学生通过Canvas在线的自主学习以及借助微信等平台的课程讨论以及互动时间占总课时的三分之一。其次,教研室对不同教学环节的内容也进行了合理配置:“主讲教师”通过ZOOM直播的方式进行课程知识的宣讲,围绕课程的教学内容适时设计一些小问题,学生可以通过视频以及文字的“群聊区”来进行互动。从两周的教学效果来看,相比较传统的线下教学而言,这些互动的方式对学生而言更新颖、更具有吸引力,让学生往往能够克服线下教学讨论“在场”的紧张感,从而更愿意投入到课程的讨论中去。课程的第二部分是Canvas平台上的教学内容。这一部分又包含了两个环节:其中一个环节是学生借助Canvas上教师预先上载的视频、文字资料进行自主的学习;第二个环节会留出15-20分钟左右的时间,师生之间围绕当天的直播教学和自主学习的内容进行讨论。令老师们感到惊喜的是,在讨论环节学生的参与度和参与热情非常高。以教研室王平老师为例,对于每次授课过程中学生提出的问题王老师都进行了认真的解答,课后王老师把学生的问题分享到教研室的微信群里以供其他老师参考。教研室把这些问题收集整理放到原理课程的资料库中以备后续的集体备课来使用。相信针对学生有代表性问题的累积和研讨将真正有利于原理课的“教学相长”。



Q4:这次线上教学工作增添了“听课老师”这一角色,请问这一角色的设立初衷以及主要职责是什么?效果如何?

     祝薇:“听课教师”这一角色设立的初衷主要是让暂时不参加直播的“任课教师”加入课堂对并班教学的学生进行管理、了解主讲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以便设计Canvas上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这一角色的设定并不是去监督和干预主讲教师的授课。以往的教学中,因为很多教师同时段有课,很难有机会去听课学习,而在为期两周的教学中,我们也发现“听课教师”这个角色也为老师们提供了了解同行教学以及相互学习的机会。相信教研室老师之间通过相互学习彼此取长补短,能更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Q5:线上教学工作已经开展两周的时间,您认为给马原课的老师们带来的挑战有哪些?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如何进一步提升?

     祝薇:不同于一般的专业课程,思政课程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输。“言传身教”是思政教育中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手段。线上教学的模式可以解决通过“言传”来解决“晓之以理”的问题,在知识的传授过程中实现了无障碍,但是师生之间因为屏幕的分割分处于不同的空间,教师的“动之以情”的“身教”部分如何跨越屏幕的障碍是网络思政教学的一大难点。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教研室不仅要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进一步提升,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讲深、讲透,通过互动环节真诚、及时地回应学生的关切,努力通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和认真教学的态度来感染学生。

Q6:您认为,此次线上教学的大范围推广对未来马原课的教学模式、课程改革借鉴意义有哪些?

     祝薇:本次原理课采取“直播教学”+“在线辅导”的教学模式虽然是在“疫情”背景下的应急之举,但是这种模式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运用了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相同的教学时间里不同的教学空间中,实现了教学内容的更加丰富化、教学方式的更加现代化,师生之间的互动方式也更加多元化。这些都将有利于改善原理课的教学效果。即使恢复到日常线下教学的常态,对于以后探索“线下”+“线上”的混合式教学也将提供有益的参考。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