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为本科生讲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3日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近日莅临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为来自全校的15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做了题为“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导读——浅谈青年学生如何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专题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教授主持讲座。

王伟明副校长首先结合了自己在中央党校四个半月的学习谈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思考,与同学们交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并从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这一角度为同学们展开讲解。

王伟明副校长分别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导读、哲学思维及其实践案例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及现实意义。他以我国2019年前三季度的GDP走势为切入点分析了中美贸易背景下我国经济走势的五方面特点。随后,王校长从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所蕴含的包容性思维、科技革命思维和底线思维等理论维度加以阐释。在实践维度,他从“环交大”科创示范区建设,交大的综合改革,毕业生高水平学术就业三个方面结合交大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做了深入的讲解。

授课最后,王伟明副校长向同学们寄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交大学子不能仅仅满足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而是要投身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进程中,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为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学习知识、文本描述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学习知识背后的哲学思维。知行合一、学思见悟,要结合自身实践乃至身边他人的实践经验,结合自己的学习以及国家和自身未来的发展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让其成为大家观察世界和分析问题的一种能力和手段。”本次授课使得同学们深入领会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义。




摄影:王际高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