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教授为本科生讲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3日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2019年12月2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教授莅临本科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为来自全校的150多名学生党员做了题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专题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教授主持此次活动。


顾书记以“疆域”、“文化”、“经济”、“政治”为关键词来解读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要义。他指出过去三十多年的中西文化碰撞,没有使多数中国人丧失文化自信。中国政治文化的最大特点就是“选贤任能”的政治传统和“民心向背”的治国方略。中国的政治经济学是有别于西方经济学的地方在于注重“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当今中国现在的发展轨迹早已超出了现有的西方经济学理论范畴,因为中国正在走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

接下来顾书记分别从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中特经济的发展与沿革、迎接未来的全球性挑战四个方面来阐释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他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对中国经济的统计数据,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在短期内的交易额突破、“一带一路”等事例论证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健康引擎。

顾书记从所有制结构、分配制度、资源配置方式三个方面为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架构,阐述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基本特征,五大新发展理念指引经济发展,新发展理念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等我国经济发展的要点。

授课最后,顾书记引领同学们回顾了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脉络,通过一个个重大事件的梳理,从历史的维度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人民的选择。紧接着,顾书记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中的重要部署从中美贸易摩擦分析了中国经济未来。他指出随着中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国的经济必将迎来进一步的腾飞。

顾锋书记的授课学理深厚、信息丰富,将历史维度、结构维度、未来展望融于一体,使同学们深受教益。






摄影:王际高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