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马院推进思政课建设剪影:师生赴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3.18思政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12月14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孔德猛老师带领下,组织部分交大本科生赴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历史博物馆等地开展实践教学。

早上八点,孔德猛老师、助教鲁世林同学以及来自安泰、医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院系的22名学生到达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进入馆内,交大师生们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并在此合影留念。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师生们被庄严、肃穆的现场氛围所感染,感悟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的历史。


在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之后,师生们又一同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继续进行实践教学。该馆位于南京西路325号,它是一座全面反映上海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革命等各个方面的历史博物馆,传递着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师生们一起观看了管内收藏的代表上海历史进程的文物和文献,见证了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在上海的遗存遗迹,回顾了上海愈6000年文明史。


这次实践教学时间虽然短暂,但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家都收获满满。实践结束后,师生均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实践教学,充分发挥上海红色资源优势,将其引入思政课堂,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进而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具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实践教学也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理论授课+案例答辩+实践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模式中的核心环节。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