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校党委副书记顾锋教授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2日

为开展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2019年11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教授为来自致远学院、数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外国语学院300多名本科生讲授了题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专题报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周凯主持此次授课。

顾锋围绕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中国道路的发展历程、中国道路的特色与优势、面向未来的历史性挑战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地阐述。在谈到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时,他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等领域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在谈到中国道路的发展历程时,他讲述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救亡图存而做出的各种努力,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自觉与自信,实现国家独立、民族振兴,并最终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

在谈到中国道路的特色与优势时,顾锋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体现在许多方面,例如,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引领的社会意识形态;走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基础的和平发展道路等等;而中国道路的“好”则集中体现在刚刚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深刻总结凝练的13个显著优势;在谈到面向未来的历史性挑战时,顾锋着重讲解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顾锋勉励同学们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领导带头上好思政课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举措,对深入推进交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摄影:张敏芳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