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徐汇区政协委员葛信晔走进交大《思修》课堂带来两场精彩文化演讲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6日

11月13日,应《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任课教师周国华老师的邀请,徐汇区政协委员葛信晔老师为电院同学为主体的班级带来了以《解构<山海经>》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葛老师从《山海经》的《山经》(亦称《五藏山经》)说起,并展示了自己绘制的《南山经》、《西山经》、《北山经》、《东山经》、《中山经》5个部分的手绘图。接着,葛老师对屈原的《天问》作了部分重点解读,屈原对天地万物、人神史话和伦理道德的孜孜求索精神使人感佩,而《天问》中所提及的神话故事与《山海经》的密切联系,《天问》也进一步佐证了《山海经》的真实性。此外,葛老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山经》中的草木、鸟兽、神话、图腾等内容作了一一例举。

从《山经》到《海经》,葛老师又从《海经》中的《海外经》说开去。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海外经》中的奇异国度,如国人都很高,坐在船上撑船的大人国;右手握青蛇,左手握赤蛇的巫咸国,并引用古人郭璞所言:“物不自异,待我而后异,异果在我,非物异也”,她也希望同学们在面对许多不可理解的、闻所未闻的事物时,能保持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

在互动答疑环节,葛老师强调所谓解构《山海经》实则是在拆解的过程中建构,希望交大的学生们要扎实专业基础,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美学修养和文学素养,文理互通,成为“综合型人才”。

周老师在最后总结时强调:《山海经》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它的文化取向和价值认同已经深深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交大的学子,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应该秉持着一颗自由而严谨,真诚而脱俗的心灵,而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更应付出全部的热爱和努力。

此外,在11月9日周国华老师的另外一个以工科平台学生为主体的《思修》课堂里,葛信晔老师为这个班级做了《千余年敦煌十数代创业》的精彩演讲。葛老师旁征博引,全方位诠释了敦煌文化的博大与精深,让“文化自信”这四个字在交大的思政课堂里“铿锵有力”,同学们大呼过瘾,讲座结束时的掌声久久不息。




撰稿:  龚婵婷

摄影:  楚楚  龚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