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用“新思想”铸魂育人、让“大思政课”入脑入心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9日

       9月14日,我校“形势与政策”课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在闵行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楼B401会议室召开,备课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赵震,工会主席于朝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党委书记董玉山,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形势与政策”课全体任课教师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董玉山主持。

       周承代表校党委向全体“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表达感谢,对课程团队多年来持续完成教学目标、体现学校特色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校历来十分重视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及思政课程质量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紧密结合社会现实、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旨在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是大思政课“善用之”的重要载体。作为深受大学生期待的“思政金课”,“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体现出“理论魅力”、“讲台活力”,避免干巴巴、“文件式”宣读式教学。因此,他对全体任课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马言马、凝聚政治共识。以内容为王,能够更加透彻分析世界形势与国内大势,更加彻底阐释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引导学生深刻领会、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新思想全面融入教学之中;二是国之大者、薪火相传使命在肩。立足理论学习,练就过硬的教学水平,做好“学情”分析,生动诠释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我校红色资源与践行科学家精神的生动案例,讲好中国故事;三是精于教学、加强课程建设。注意教学方法的鲜活性,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进行“精装修”。善用板书设计、把握语言节奏,或不徐不疾地将教学内容娓娓道来,打造多样化的“讲台台风”。相信在各位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形势与政策”课定能激发学生的认同感,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受益终身。

       赵震在致辞中谈到,“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涵盖专、兼职队伍,且多为具备思政工作经历的一线教师,由他们担任课程教师能更好地贴近学生,进一步发挥育人实效。他表示,人力资源处将继续一以贯之支持课程建设,助力学校思政课程质量提升。

       于朝阳作课堂教学交流。他分享了自己立足专业特色,因材施教、灵活考核、“讲课”而非“读课”的经验,勉励教师以小环节见大格局、以小故事见大担当、以小问题见大视野、以小课堂见大情怀

       邢云文介绍新学期思政课教学重点工作。他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组织备课及研讨会的组织情况,指出“形势与政策”课要帮助学生理解当今中国的大事,期待课程建设及评教均上一台阶

       董玉山解读“新思想”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原则和要求。他从政治性、学理性、鲜活性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点明“形势与政策”课既需体现理论特色,更需教师下功夫钻研、接地气讲解

        陈鹏作“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分析,阐明课程的“道”与“器”,强调“形势与政策”课关键在于时效性、稳妥性、精准性与深刻性

       魏华作本学期教学工作汇报,表示将立足教师集体备课会,加强教学内容研究,做好教学技术支撑。通过案例库建设和构建“亲、问、引、理、总”五步课堂教学模块,以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内容的资源供给,将先进思想、科学理论、正确价值观传授给学生,引导他们发现、分析、解决问题。

       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双聘”教师的荣誉感。会上,周承和赵震为形势与政策任课教师代表颁发了“双聘”教师证书

       备课会上任课教师发言妙趣横生、极具深度,精妙的比喻博得阵阵掌声,富有启发性的建议发人深省。备课会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顺利结束。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会根据备课会要求,用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实效提高上,“用心、用情、用理”站稳讲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尽职尽责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打造一流“思政金课”


摄影:包道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