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陈锡喜教授在建党百年丛书出版座谈暨新思想研究中心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3日

      6月17日,市委宣传部、市社联、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联合在市委党校召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研究丛书》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暨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工作会议。

      会上传递出上海理论界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的情况:2018、2019、2020年分别发表44、64、100篇,呈大幅度增长,在全国各省市中列第二位,成绩可喜;各单位、各学科和各位中心研究员发表情况非常不平衡。会议要求各单位和理论工作者强化政治意识,努力在中央三报一刊多发理论文章。

      马院讲席教授陈锡喜作为在中央三报中发文率较高的理论工作者,在会上就如何写好理论文章作了交流发言。他认为写理论首先要浅入深出,因为它不同于学术论文,不能从概念逻辑出发,而是要“浅入”;也不同于一般的媒体宣传,而是要是“深出”,把让人“感动”提升到“感悟”思想性理论性,要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其次要言简意赅,即主题鲜明、层次清晰,反复凸显所要阐释的政治论断中的关键学术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