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马院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0日

     为进一步探索基于“大思政课”理念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学范式,推进思政课内涵建设,切实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7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老法学楼B401会议室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推进会。院长邢云文、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及各教研室主任、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鹏主持。

会议首先回顾总结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情况。近年来,我校思政课教学紧紧围绕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在思政课教学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获得了教学成果奖历史性突破,课程建设也稳步推进,教师在各类思政课教学比赛展示中屡获佳绩。

        邢云文从四个方面分析阐述未来思政课教学改革整体思路、重点举措等。一是要做好学情研判,以基于问题导向重塑思政课课题体系。只有抓好学情分析,才能了解学生真实的所思所想所为,才能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只有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发现问题、筛选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和学理性。因此,实现将教材体系转化为问题探究导向的教学体系,并在问题探究的不断启发中让学生得出水到渠成的结论。二是要做好课程支撑,建立基于社会前沿素材建设思政课动态案例库。教学案例尤其要重点突出交大元素、科学家精神,注重强化内容学理性和生动性。三是发挥集体备课牵引作用,完善集体备课流程,打造协同提升的师资教学共同体。各课程计划成立课程中心,实现“三三制”协同作战,具体落实课程改革方案。重点针对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突出问题集中研讨,形成对问题的学理性回应和有说服力的解答,切实提升集体备课质量。四是建立标准化的教学设计模块,开展教学精品课堂展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董玉山强调,当前学院要把握大势,贯彻“大思政课”理念,抢占发展先机,直面思政教学改革中出现问题、迎难而上,以此次思政课教学改革为契机,引导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和丰富教学内容,构建适合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契合时代发展的课程体系,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胡涵锦、黄伟力、安维复、施索华、吴红、刘伟等思政课教师围绕教师评教、教学团队建设、专题化教学、科研与教学之间关系等问题分享教学体会,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一定积极落实贯彻“大思政”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思政课程高质量发展

                                                                                                                                                  摄影:张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