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萨日娜教授应邀参加“北大理科与中国现当代科技发展学术研讨会”并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夏木阴阴,碧水漾漾。6月26至27日,由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主办的“北大理科与中国现当代科技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百年燕园隆重召开。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黄如,北京大学科技医史系创系主任韩启德院士、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我院萨日娜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主持6月26日上午 “北大理科学科史与机构史研究”分会场,并在“北大理科人物及学术思想研究”专题组做题为“冯祖荀与北大数学科的建设及发展研究”的报告。科学人物、学术成果及学术思想研究是北大理科史的一个重点讨论问题,同时也是会议的一个焦点问题,正如韩启德院士所说的那样,人创造了历史,历史研究的核心是人,研究人物及其思想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与传承。 

       萨日娜教授讨论了冯祖荀与早期北大数学系的建设及发展,弥补了学界对冯祖荀这位北大数学奠基者的研究空缺。冯祖荀,字汉叔,是北京大学首任系主任、著名数学家、数学教育家,更是我国现代数学的开山鼻祖。萨日娜教授利用在日本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搜集到的一手资料,修订国内学者对冯祖荀的错误记载,并详细介绍其作为京师大学堂首批派遣留日学生赴东京大学预科班留学的经历,探讨其在留学时期关心数学名词术语的规范化,以及数学教科书的编译等活动的细节。根据近年搜集到的最新资料介绍了冯祖荀的纯数学研究成果与建立数学会、培养大批优秀数学家的重要贡献。其报告受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陈大岳院长及与会者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