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全国劳模刘霞走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 讲授“劳模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5日

       5月31日,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霞,应马院张玲教授邀请,走进交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为学生作主题为“‘焊花’与‘汗水’浇铸大国重器”的精彩讲座。

       刘霞老师围绕上海电气事业的发展历程与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生动地向与会师生讲述了我国重工业建设过程中的艰辛、曲折和辉煌,以及自己从普通工科生成长为教授级工程师和全国劳模的心得体会。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澎湃动力,由此出发”、“工程师成长记”以及“展望”。 

       在“澎湃动力,由此出发”部分,刘霞老师介绍了上海汽轮机厂从1953年至今在我国电气发展过程中的不断摸索,指出电气行业是关系民生大计和国家安全的事业,无数的先辈们都为此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在“工程师成长记”部分,刘霞老师通过讲述自己对电气行业的喜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团队的协作,激励同学们要找准兴趣,不怕磨砺,为祖国伟大复兴事业而不断奋斗。最后,在展望”部分,刘霞老师对未来的中国电气发展做出了设想,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要“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讲座结束后,张玲教授向刘霞老师表达了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师生结合刘霞老师讲座的内容,围绕“如何把个人成才与国家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和“什么是劳模精神?今天如何继承和发扬劳模精神?”两个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表明了自己努力的决心。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刘霞老师用详细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明白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标识受益匪浅,进一步坚定了自己未来为祖国事业奋斗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