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马院举办课堂教学互动软件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为了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实效,强化教学技术手段运用对课堂教学的支撑作用,2021年10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课堂教学互动软件培训会。北京工业大学沈震老师、北京中成嘉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隋明津等技术专家出席培训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余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59008

沈震老师曾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他从问题出发,提出当前大学课堂上存在学生参与度不高的问题,用传统的课堂互动方式很难解决。因此,信息互动教学软件的出现是吸引新时代学生听课的重要手段。运用积分式的随堂测试系统,适应了当前学生与互联网紧密联系的特点,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参与率,实现教考融合、随教随考,有助于消除老师对于课堂出勤率的困扰。接着,沈震老师举例了他在课堂上利用互动教学软件提出了关于是否让座的问题,获取了每位学生的观点,随机挑选了持否定意见的学生来解释其观点以进行批驳,最后达到了教学目的。他指出,信息化教学研究能够积累更多教学成果和可视化的教学成果,也有助于产出更多教学成果,尤其是思政课堂一定要实现信息化。最后,他指出使用互动教学软件的注意事项:精心设计、随机应变、内容甄别、教考合一、教管融合、教研相长、在线管理、在线评价。

3D978

会上,李梁老师展示了他在教学班使用互动软件的具体情况,利用软件可以了解学生到课情况,获取学生的相关信息和学习情况,及时获取学生反馈,快速进行课堂测验。学生端只需要关注公众号即可,操作方便。通过课堂测验结果,老师能够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对于教学的帮助极大。同时,李梁老师也会使用Canvas平台、微信等软件交叉进行课堂教学。李梁老师指出,互动教学软件作为一种教学工具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利用数字化的教学方式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28EC

陈鹏副院长对沈震老师的培训做了简短总结,强调课堂教学互动软件的运用需要注意内容和技术的结合。

34CC7

最后,隋明津老师对中成智慧课堂软件的使用做了具体介绍。参训教师们运用手机配合技术人员指导进行了临时课堂的设置,学习了简答题和选择题的相关设置,介绍了软件的功能使用,技术人员张彪和杨婉靖对在场老师进行了帮助。

41257

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于课堂信息化、互动化,丰富思政课堂形式。通过本次培训活动,教师们了解了互动软件对于当前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性,学习了课堂软件的操作和使用方法。本次培训不仅给教师们日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工具,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推动了思政课堂的信息化。陈鹏副院长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一定要更积极的推动教学信息化,让教学真正融入学生中,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撰稿:郭帅

图片:张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