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女侠”律师张玉霞给致远新生讲述她的法援心路历程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0日

11月9日,2016年、2019年司法部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2021年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静安区“张玉霞未成年人工作室”主理人张玉霞律师走进交大《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为90位致远班的同学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法律人生分享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国华老师主持。

 周国华简要介绍张玉霞律师,他表示张玉霞是一位有水平、接地气、富有爱心的律师。

张玉霞以两个关键词“法律”和“法律援助”开启讲座。她通过讲述自己的“女侠梦”介绍自己为什么走上“法律”路,认为“律师”这个职业可以让她变相成为了一名现代“侠女”,“法律援助”可以为更多需要援助的人提供专业的帮助和支持,从而维护公平和正义。

随后,张玉霞讲述自己在进行法律援助时办理过的各种案例。为在病床上无人照料的年近九十岁的阿婆解决了赡养问题;为洗毛巾工文盲小丽争取到了她的合法权益;为在校园遭受霸凌的学生提供法律帮助等等。她特别介绍了一位见义勇为英雄的案例,虽然施害者已经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见义勇为者却失去了一只眼睛,导致他失去工作,生活变得拮据,周围有的人嘲笑他傻,但法官告诉他:“你是一位英雄”,他的儿子也为他送上披风做礼物,说:“真正的英雄都是有披风的”。通过这个案例,她表示事情具有多面性,每一个案件都是有光的,法律援助给需要提供帮助的人带来快乐的那一刻,律师可以感受到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同时接受法律援助的人在接受法律援助的过程中也可以获得力量,让他们觉得他们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

张玉霞以“案中说法”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法律讲座,不仅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法律以及法律援助的真正内涵,明白了对需要法律援助的群体提供援助和支持,案件才能得到好的解决,法律援助律师才能让法律辩护实现辩护的价值,也更进一步的让同学们对法律的功能和效用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撰稿/摄影: 赵镱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