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第一时间将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上海交大秋季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

11月16日,我校“形势与政策课”2021年秋季学期第三次备课会在闵行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楼B401会议室举行,主题为“从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本次备课会特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邓纯东教授作专题辅导。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工会主席于朝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党委书记董玉山,马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董玉山主持。

周承对“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弄清楚“为什么举办集体备课会”。要从政治高度认识集体备课会,进一步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程质量。二是弄清楚“怎么办好集体备课会”。要有效地解决课堂教学中存在针对性不强、亲和力不高、学生获得感不大的问题,充分运用理论魅力、校园资源使学生红色基因更加牢固。重点关注学生实时思想动态,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正确引导学生。三是将“选择交大,就是选择责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融入到“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打造一流“思政金课”。

邢云文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作辅导报告。一是指出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二是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三是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重大政治任务,“形势与政策课”的任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融入到“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中。

邓纯东在辅导环节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他以正确认识和把握“两个大局”为题,指出理解和把握“两个大局”,要透过“世界变局”看中国制度优势。他强调,要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从全局高度理解和把握“两个大局”的深刻内涵和关键要义。围绕21世纪以来国际新形势、新变化,对“两个大局”提出的时代意义以及深刻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释,为全体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在交流研讨环节,任课教师围绕“如何更好地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得准确、讲得活泼、讲得生动”展开热烈讨论,教师们踊跃发言,讨论深入。董玉山指出,任课教师要第一时间深入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形势与政策课”上将其中的思想内涵讲透彻,更要讲鲜活,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使学生具有获得感。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通过举行第三次集体备课会,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旨在更好地帮助大家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最新理论,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将个人理想融入复兴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扬帆远航。



撰稿: 布尔兰·艾依坦、魏华

摄影:包道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