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我校第四届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11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陈瑞球楼504室举行。本次教学竞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学发展中心、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动协同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学发展中心承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工会主席于朝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党委书记董玉山,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丁晓强,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资深专家高捷、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教务处副处长朱燕民、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文科处副处长高延坤、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璐璐、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党委教师工作部办公室主任鞠浩杰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并担任专家评委,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

周承在致辞中指出,党一百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是我们上好思政课的精神支柱和内容支柱。上好思政课的根本就在于马克思主义行,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对于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的思政课教师来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此次教学竞赛体现了“大思政课”理念,通过教学比赛能检验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同时,他向青年教师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格局要大、站位要高;二是在解决教书育人各种问题的过程中,锤炼提升素养和能力;三是加强学习,练好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

思政课教师张杨、魏华、贾微晓、李瑞奇、王昆、赖锐、马楠、沈辛成、刘振华、陈亮、邓涛参加了本次教学竞赛。评委们根据参赛教师在教学设计方案、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教学反思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并现场一一给予针对性点评。

于朝阳对本次教学竞赛表示了肯定。他指出,青年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应该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责任,要积极投身课堂教学,开展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张瑞为各位青年教师做教学竞赛指导,从教学设计、教学主体、板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教学建议。她指出,在教学竞赛中主线要清晰,逻辑要完整,要确保教学内容的专业性与学术性,要让听众留下明显印象,一定要有振奋人心的效果。



撰稿:孔亮

摄影:张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