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我校优秀校友、SMG纪实频道导演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12月22日,我校优秀校友、SMG纪实频道导演卢晏羚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以《纪录片中的历史》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向本科生分享纪录片中的中国故事。

卢晏羚以其创作的《本草中国》和《大上海》作为开场,在带来视觉震撼的同时也提出了问题:同学们对纪录片创作的了解有多少?随后分别从纪录片的意蕴、纪录片的使命、纪录片人的人生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现了最真实的纪录片创作流程。

卢晏羚结合自己的创作实例,生动形象的讲述了纪录片创作背后的故事,将影视作品神秘的幕后创作过程呈现在大家眼前。同时,表达了自己对于纪录片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积极投身相关创作。从40多度的酷暑到零下20度的严寒,在创作高峰期几乎全年无休。她说“这个时代,浮躁的年轻人太多,幸好总有力量把我震慑回来。”这个力量就是来自这个时代的创造者,那些亲切而勤奋,睿智而踏实的寻常百姓。

卢晏羚着重介绍了纪录片《大上海》中的上海历史,从独特的视角出发向同学们展现了不一样的上海历史,体会上海这座英雄城市蕴藏的深厚历史底蕴。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卢晏羚导演带来的分享。最后,播放了纪录片《大上海》的片段,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纪录片的魅力。

卢晏羚导演娓娓道来,在轻松的氛围中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在浅显的话语中透着深厚的哲理。此次讲课一方面让同学们对纪录片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另一方面激发了同学们对热爱生活、记录生活的热情。

卢晏羚,上海交通大学广播电视艺术硕士毕业,SMG纪实频道导演。拥有6年传统纪录片、商业定制纪录片、跨国双语合拍片以及明星合作、大型综艺真人秀等多领域丰富经验。主要作品有国内首档大型中医药文化系列纪录片《本草中国》;上海近年纪录片创作中的“一号工程”《大上海》;史诗级地理人文纪录片《被点亮的星球》等;全国首档跨国职业体验类纪实真人秀《功夫学徒》;国内首档甜品纪录片《给我一点甜》;大型跨国双语时事纪录片《香港请回答》、《战役启示录》等。作品荣获2021亚洲内容奖最佳时事纪录片奖、中国纪录片学院奖 “最佳系列纪录片”奖、“金熊猫”人文类最佳系列纪录片奖等在内的多个国内外重要奖项。


撰稿: 布尔兰·艾依坦

摄影:程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