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教学科研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外传播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和“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11月18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外传播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和“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解放日报社等全国高校、科研院所、报社的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传播、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揭牌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张神根出席并致辞。周承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新闻传播学研究、跨文化交流研究方面具有比较突出的实力,已经初步具备向国际社会和国际学术界传播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有力条件。研究基地将把对外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地各项工作的统领,通过准确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发挥特色优势、创新话语方式,助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从而成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特色工作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张神根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基地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研究基地的成立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双方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前期第四研究部就基地建设进行了前瞻性设计,后续拟针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海外的传播情况进行跟踪研究,面向国际社会宣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传播研究团队,通过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持续推出高水平研究和决策咨询成果等措施推进基地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和院长邢云文代表双方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外传播研究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之后,与会代表召开了“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研讨会。第一场主旨演讲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熊亮华主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胡长栓作了题为“中国话语的自然历史逻辑”的发言。他从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出发,提出中国话语的形成是实践和历史发展的产物。构建中国话语要把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相结合,既要尊重规律,又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就“媒介化时代的中国国际叙事”进行阐释,回答了媒介化时代如何对外讲好故事。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凤才提出立足本土、面向世界,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主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瑞彬基于我国对美公共外交经验提出了推动中国话语体系构建策略的思考。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表示要在语境转换中形成与中国发展相匹配的正义性话语体系、历史性话语体系和效能性话语体系。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教授蓝江针对“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体系:从请进来到走出去”这一问题发表了系统而有见地的阐述。

第二场主旨演讲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鲍金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欧阳康从国际话语传播着手就新时代国际话语传播中的中国智慧进行了系统阐发。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包大为作了题为“以唯物史观界定与阐释当代中国文明关键词”的发言。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文新指出中华社会主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形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韩振江对比了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现代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第三场主旨演讲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陈鹏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凯,教授高福进和助理教授沈辛成分别作了题为“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的三个着力点”,“由文化自信到自强:加强文明互鉴,推进传统文化‘双创’”以及“大国重器与无名英雄:中国科技传播中的微观视角”的发言。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金瑶梅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话语的角度,对生态话语的指向、目标和价值作了深入的阐述。

邢云文作研讨会闭幕式发言。他向与会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表示本次研讨会汇聚了不同学科领域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围绕“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发言观点独到、高屋建瓴,对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外传播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为研究基地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

208127

撰稿:蒋莉莉

摄影:张敏芳、蒋莉莉

审核:鲍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