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者声音
长江日报 | 陈锡喜:百年党史首先是在苦难中奋斗的历史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载:长江日报7月10日发表陈锡喜谈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以史为鉴,把百年党史讲“好”,首先要明确,党的辉煌不是靠讲故事讲出来的,不是敲锣打鼓敲出来的,不是一帆风顺地年年辉煌、月月辉煌、天天辉煌。我们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首先是在苦难中奋斗的历史,这样才能深刻领会伟大和辉煌。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

       百年征程中,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伟大的社会革命,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

       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是一部不懈奋斗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不仅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而且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从百年党史中可以看到,“革命”的内涵和外延要深入理解。狭义的“革命”,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政治革命;广义的“革命”,则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的广泛的社会变革。就像马克思说的,每一次革命都破坏旧社会,所以它是社会的。每一次革命都推翻旧政权,所以它具有政治性。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永远是革命的党。

       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是一部自身建设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是在自我革命当中来实现百年辉煌的。这个自我革命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同各种错误路线的斗争,第二个是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第三个是同自身的错误斗争。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形成了自我纠错的能力,增强了纯洁性,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所在。作为革命党,它内含了一个自我革命的使命,也形成了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

       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也是一部理论创新史。从毛泽东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38年毛泽东正式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是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伴随着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马克思说,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今天看来,不仅满足中国的需要,还要满足世界的需要,这个过程,实际上也是把中国经验马克思主义化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和理论创新相辅相成,围绕着不同阶段的社会革命的任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正如毛主席一直强调的,在改造客观世界当中来改造主观世界,不是离开客观世界的改造,离开社会革命来讲自我修养;通过自我革命造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保障社会革命任务的实现;而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还需要理论创新。同时,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实践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