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者声音
中国青年报 | 王昆、王玮:永葆政治本色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厚重的历史经验和丰富的精神指引。《决议》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再次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直接相关,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相连,是百年来党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关键所在。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产生与发展重塑了世界政治的格局,挽救了现代政党制度衰败的命运。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相伴而生的资产阶级政党,曾经在一定时期内发挥过重要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劳资矛盾的加深和资本主义制度弊端的凸显,政党逐步沦为统治阶级调和、掩盖社会矛盾的政治工具。马克思主义政党诞生以后,高举“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旗帜,动员广大受压迫民众进行彻底革命。中国共产党更是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近年来,随着全球治理体系的加速变革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东升西降”的世界政治格局难以逆转。中国共产党创造的新型政党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的基本要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和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民主的表现形式、完善人民民主的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

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严峻挑战,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一段时期内,曾经一度出现过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

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抓手,是丰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时代内涵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新的党的建设总布局,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对新时代党建工作提出了全新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助于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有助于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有助于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了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痕迹主义等问题的出现,各级党组织必须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抓手,利用全新的治理手段,解决实际的“痛点”问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鉴、述往知来。“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问题,一方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另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刻起就始终致力回答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唯有时刻牢记这个根本问题,我们才能在第二个百年的奋进之路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之路上,披荆斩棘、无往不前、不断胜利!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2022年1月12日。

作者简介:

 王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政治话语)、中共党史(晚清民国史、思想文化史)、中国政治(比较政党、党的建设)

 王玮,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