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感悟革命先辈和交大楷模的初心与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15日上午,邀请学院关工委胡涵锦教授以作主题报告并开展交流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出席并发表讲话。

活动伊始,董玉山书记结合当下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情况,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励同学们阅读原文,从学理上搞明白,从情感上引共鸣。

随后,胡涵锦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充分认识百年重大成就 深刻把握百年历史经验”的主题报告。胡涵锦老师首先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两个关键词——“重大成就”和“经验总结”。对于“重大成就”,胡涵锦老师提出回顾百年中的重大成就要特别把握重点、亮点、要点,不能不分主次,并强调经验总结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价值,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

紧接,胡涵锦老师回顾了前两份《决议》形成的历史背景,以及每一份《决议》的形成对于党的思想统一的历史作用。由此推演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于即将召开二十大的重要意义。

会后,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员更应从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感悟初心使命,传递时代强音。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

2021级马理论博士生董静怡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它全面总结我党带领人民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经验,彰显了党的高超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以及党以人民为中心担负民族复兴使命的决心和勇气。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学习党为人民谋复兴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定初心才能行稳致远。就是学习党实事求是、不断创新的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越,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也是我们党面在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时,自觉探索、创新理论的决心和智慧。就是学习党勇于探索、披荆斩棘、不畏艰险的精神。改革走入深水区,中国在新发展阶段面临诸多难题,然而党意志坚定,在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之后,将继续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我们应紧跟党的步伐,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取得辉煌成就,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2021级马理论硕士生布尔兰·艾依坦表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能够生长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时代,何其幸运。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和实践者。身为党和国家对边疆地区少数民族优惠政策的受益者,沐浴着党和国家的春风茁壮成长为如今这个正值风华正茂的少数民族爱国青年,我更应该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党、国家和人民期待我和我的同辈能够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学习好、宣传好、传达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会议主旨和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定力,更加自觉、坚定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努力成为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2021级马理论硕士生龙玥儿交流时说到:“党的六中全会是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会议。此次会议回顾了党的一百年光辉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党的十八大,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改变了民族和国家的命运,让人民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让中国又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不仅带领我们创造了辉煌的历史,还将继续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和立脚点,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样的实践过程中,我们更要勇于创新、敢于斗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需要站在历史纵深之处体会爱国的初心。我们肩负着学习研究党的精神谱系的重大任务,感悟党的历史、宣讲党的理论,既是职责,也是使命。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希望做到让党的声音、党的精神传播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并从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能量,树立为祖国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撰稿人:王悦涵 王宁

摄影:包道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