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关于开展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4日

为全面展现我校受资助学生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奋发向上、励志成长的青春风采,挖掘我校学生中奋发自强的故事,激励广大同学在成长的道路上努力不懈学校将组织开展2022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学生、教职员工。同时欢迎曾经获得过各类资助(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临时困补、学费减免等)或参与到资助捐赠中的校友积极参加。


二、活动主要内容及材料要求

活动一:主题征文评选

该活动要求围绕“学生资助”这一主题展开,题目自拟,相关主题可以围绕资助政策如何助人成长、资助诚信的重要性等展开。可撰写本人在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故事与感悟,可撰写本人在帮助他人通过资助政策和项目获得成长的故事与感悟,可撰写本人对于资助诚信的认识。

1. 体裁要求:体裁建议以记叙文为主,字数1000-2000汉字,并附个人照片3张(JPG格式,1M以上大小)。

2. 格式要求:标题(黑体,三号),个人介绍(仿宋,四号,200汉字以内),正文(仿宋,四号),行间距(固定值20磅)。

3. 命名规则:学生征文命名为“征文-学院-姓名-学号-题目”。题目下请注明本人的学号、姓名、院系、邮件地址、手机号码。

活动二:主题影像活动评选(宣传画、摄影、微视频)

该活动“资助让梦成真”、“资助诚信”“我与交大共呼吸”、青年与党主题,设计主题宣传画,或拍摄相关主题下学生、教师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瞬间,或制作成微视频,可配上相应的诗歌、短文(原创短诗或引用皆可,引用请标明出处),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设计理念进行简要概述。

1. 设计要求:作品主题突出,风格、形式不限(主题宣传画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

2. 格式要求:主题宣传画设计作品需提交电子版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作品大小不超过60M微视频时长不超过60秒,大小不超过1G,MP4格式。

3. 命名规则:学生主题宣传画、摄影、微视频命名为“学院-姓名-学号-题目”。设计理念中请注明本人的学号、姓名、院系、邮件地址、手机号码。

活动三:主题人物评选。

该活动即“凡星”励志典型人物评选,为深入贯彻《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引导激励我校广大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学校将开展相关宣传和评选活动,旨在挖掘我校学生中奋发自强,感恩奉献的故事,激励广大同学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努力不懈。

1. 参评对象及要求

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学生(包括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2022年秋季学期仍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

参评对象需满足以下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品行端正,积极进取,乐观向上;

(2)事迹具有典型性与感染力,或勇于克服在生活、学业等方面的困难,勤奋努力,学业成绩优异,或在科技创新、学术科研、自主创业等方面奋发有为事迹突出;

(3)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公益活动。

2. 活动流程及奖励

初评:5月下旬,根据参选人材料进行筛选,从中遴选出25人左右;

复评:6月初,组织材料评审会,通过人数15人左右;

终评:6月底或7月初,组织终评答辩会,答辩形式暂定第三方PPT展示(时长不超过90s),确定10名励志人物典型;

奖励:通过终评的十名同学将获得证书,且获评2022年度校友思源励学金(5000元);个人事迹将择优推选至上海市及全国进行评选

3. 申请材料要求

(1)参选人个人事迹:题目不限,字数1000-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典型励志的故事,传递正能量;格式要求:电子版word,标题三号黑体居中,正文宋体小四,1.2倍行距;命名规则:凡星个人事迹-学院-姓名。

(2)参选人申请表参选人需提交申请表(原则上推荐人应为学生本人导师),见《附表1:“凡·星,让平凡发声”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申请表》;命名规则:凡星申请表-学院-姓名。

(3)参选人生活照2-3张:像素不低于600*800;命名规则:凡星生活照-学院-姓名-序号。

(4)参选人汇总表:填写提交参选人汇总表,见《附表2:“凡·星,让平凡发声”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报名表推荐汇总表》;命名规则:凡星汇总表-学院-姓名。

(5)参选人答辩展示PPT“用奋斗书写青春”为主题,展现同学在生活、工作、学习中青春激昂、百折不挠、奋斗不息、追梦不止的精神面貌;PPT无特殊要求,比例16:9,页数在5页左右为宜;命名规则:凡星PPT-学院-姓名。


、材料提交方式

20225月20日前,请参加的学生通过以下相关方式,填写基本信息并根据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1. 主题征文:https://ssc.sjtu.edu.cn/f/347b1e0f

2. 主题宣传画、摄影、微视频:https://ssc.sjtu.edu.cn/f/2ccf5099

3. “凡星”励志人物评选:所有5项材料打包并命名为“凡星材料-姓名发送至u1224@sjtu.edu.cn

如有疑问,请联系学院学工办张尤佳老师(021-34204836转805)。


、活动流程与奖励

活动组建评审委员会,对各学院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确定各项活动的获奖作品。原则上,6月底前将分别完成所有活动的评选,主题征文活动、主题影像活动将按提交作品数的5%10%20%的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以及参与奖若干


五、相关要求

本次提交的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当即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均由提交者本人承担。学校对本次活动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


附表1:“凡·星,让平凡发声”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申请表

附表2:“凡·星,让平凡发声”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励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报名表推荐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