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学习上海“初心讲堂”第三讲《走进首部党章诞生地》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10月29日上午,上海“初心讲堂”第三讲《走进首部党章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正式开讲。本次讲堂主讲嘉宾为上海市委党校周敬青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收看了本期“初心讲堂”。周敬青教授对于党章的深刻解读引发大家的热烈讨论,同志们纷纷表示,学习党章不仅要内化为党性修养,更要外化为自身言行。 

F9664

DFA63

2021级博士生董静怡表示,国有宪法,党有党章。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需要不断学习的。只有不断学习,不断领会党章精神,才能保证今天是好干部,明天也是好干部。党章中蕴含着党员的初心。周老师课上给我们举了很多因为违背党章、违背初心的惨痛案列,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看到他们更让我感受到,做一个好党员,不仅要能实践,更要守法,守党的法:党章。要把学党章当作基本功,融会贯通。怎么学习?要有历史、现实和世界的眼光。总之,作为预备党员,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作为未来的党员,我一定重视党章的学习,牢记初心。把党章放在脑中,更放在心里,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希望在未来能成为一个对党组织、国家和人民有积极贡献的党员。

2021级博士生郭建娜表示,周老师分别从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的发展历程、基本构架与重要内容以及对标党章做表率,“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深入了解党章发展历程和十九大党章修改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了遵守党章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联系,牢记了党的纪律刚性约束。通过学习,我对党章有了更新的认识,对党的性质、目标理想、基本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崇高责任感。

2021级博士生孔亮表示,周教授从“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的发展历程、基本框架和重要内容”和“对标党章作表率,‘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三个方面来展开讲课,运用了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党章的重要性和其发展过程进行了全面讲解。列宁说:“组织首先就是制定章程。章程是组织的形式表现。”足以看出党章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周教授指出党章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政治规矩中的总规矩,同时她运用实际案例指出中国共产党人遵循党章的重要性。从主题演讲中,我还学习到了党章从一大到七大的“历练”中不断成熟的过程,理解了党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通过“初心讲堂”的学习,我对于党章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定会以党章为规矩,以党章为镜鉴,以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尊崇党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2021级博士生段月月表示,周教授在中国共产党二大会址纪念馆带领我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党章,就要认识到党章的地位。党章是引领方向、凝聚力量、展示形象的旗帜,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学习党章,就要学习党章的发展历程,党章在革命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完善走向成熟,与时俱进的党章推动治党理政的新发展。学习党章,就要践行党章。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重实践,在行动中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践行党章。

2021级博士生吴婷表示,周敬青老师关于党的纪律、规定等的讲述,引发我深入思考。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我们党正是依靠严明的纪律,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面对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我们党作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长期执政,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要靠严守党的纪律和规定。纪律是党的生命,党的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强调,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严明党内政治纪律,强化组织纪律,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成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压舱石,为“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保驾护航。

2021级博士生胡雪飞表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党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是中国共产党人行为规范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从一大到十九大,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党章,推进党章不断完善发展,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人民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必须坚持党章这个党内“宪法”,不断刮骨疗毒,提高觉悟,锤炼本领,守正创新,坚定自身的政治定力。

2021级博士生王淑梅表示,党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旗帜,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不仅要把党章放在床头,更要放在心头;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不仅要在学习党章中提高理论素质,更要在实践中增强党性修养。用历史的眼光、现实的眼光、世界的眼光看待党章,以党章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叩问初心,坚守初心,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2021级博士生谢鑫表示,党章是党的章程,它是一个政党为实现党的纲领、开展正规活动、规定党内事务所规定的根本大法。我们在宣读入党誓词的时候,就有“遵守党的章程”这一重要的誓词。对于党章的学习,也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必须认真落实的事情。

2021级博士生鲁特表示,周敬青教授的讲解,让我对党的纲领和章程有了深入的理解。党章规定了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历经100年时间,这一思想宗旨始终贯穿于党带领人民开展的革命、改革和建设活动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没有党章,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茁壮成长。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党的章程,在学习生活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初心使命。


撰稿:谢昊举、吴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