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教工第三党支部举行“铁军精神与抗战精神和建党精神”学习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2021年10月25日,教工第三党支部召开网络会议,围绕“铁军精神与抗战精神和建党精神”进行学术化探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玲主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第一次概括“建党精神”;党支部9月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学生理论宣讲团骨干彭冠锦说党课,畅谈铁军精神。党员教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和深入探讨。

学习和进一步弘扬“铁军精神”。石武英老师回顾,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称赞新四军为“党领导下的一支铁军”;新四军铁军精神反映以华中抗日根据地为中心的新四军活动区域的革命精神,填补了抗战时期中国革命精神的华中地区空白,它是对新四军将士英勇斗争的精神提炼;今天,我们要发扬铁的精神,严明纪律,做好本职工作。刘欣然老师说,认真听了彭冠锦同学说党课,非常感动,感受很深,铁军精神不仅在革命战争年代起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作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仍能激励人心;作为思政课青年老师,要加强党史、军事学习与研究,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铁军精神”指引下砥砺前行。张濠老师是学院“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课题的指导老师之一;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百岁新四军老战士回信,参与采访新四军老战士,与上海市历史研究会领导交流,深刻领悟铁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承载了“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重要精神品质,他将与学生一起继承和发扬铁军精神,鼓舞学生承担振兴中华重任。王昆老师说,“铁军”不仅指军事实力,更体现抗日的坚定意志,正是依靠千千万万“铁军”,我党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新时代的“铁军”,就是坚定的革命队伍,优秀的党员群体;党员教师必须发扬“铁军精神”,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以“铁军”为榜样做个好党员。张杨老师认为,新四军铁军精神萌芽于北伐时期叶挺为独立团团长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发扬光大,加以创新,成为新四军战胜日寇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的中流砥柱。新时期,我们党员要继承和发扬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在工作岗位创造更大成绩。魏崇辉老师指出,“铁军精神”集中反映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抗日战争烽火中诞生的伟大抗战精神,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仍发挥着激励人心、增强信心、催人奋进的巨大作用。

深刻领悟建党精神内涵。张娅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出的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深刻揭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基础、思想内涵和重要地位,立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优良品质和精神特质,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伟大胜利的精神奥义。孔德猛老师强调,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创造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础。彭正德老师说,深刻把握建党精神必须认真研读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建党精神沉淀着红色基因,我们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有助于提升“悟思想”的境界,增强“办实事”的自觉,激发“开新局”的勇气,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赖瑞老师认为,建党精神的“坚持真理”和“坚守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法宝,将建党精神从上海传播至全国,将党的精神谱系扩展至大江南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邓军老师认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将其落实到高校思政课建设中和具体教学中,是思政课党员教师的责任。刘伟老师说,青年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须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牢记党的发展史和奋斗史,追随党的领袖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足迹前行,成为新时代的先锋力量。

把握铁军精神与抗战精神和建党精神关系。全林老师认为,铁军精神、伟大抗战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的党员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的优良革命传统,我们要自觉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精神动力,磨砺意志,塑造高尚人格,成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优秀党员。乔兆红老师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体现建党精神的时代化,这一精神需进一步学习和提炼。高福进老师指出,铁军精神与抗战精神和建党精神是局部与整体、支流与主流、个体与主体之间的关系。邓涛老师说,认真学习铁军精神、抗战精神和建党精神后,感受很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在于能科学求知,探索新路;独立自主,不怕艰难,不惧危难;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

张玲老师总结,党员老师从不同角度各有侧重点解读铁军精神、抗战精神、建党精神的内涵及相互关系,发言内容精彩纷呈,相互碰触思想火花,显示党员教师深厚的理论功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每个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和研究的课题,要真学、真信、真用,触动灵魂见诸行动,用学术研究反哺教学,把铁军精神、抗战精神、建党精神及其具体事例融入教学之中,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做立德树人的楷模。


供稿:教工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