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10月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收看学习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携手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曹慧敏表示,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誓言“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孙中山先生为了振兴中华,坚守革命理想和事业,一往无前,百折不挠,推进中国现代化的至诚努力,正是新中国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需要借鉴和发扬的精神,同时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精神。在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对辛亥革命先驱们的伟大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向前!”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胡露露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之所以能够变为现实,一方面,离不开像辛亥革命这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创性实践,也离不开像孙中山先生这样拥有伟大品格的革命先辈;另一方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使命承担,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发展遵循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规律。因此,在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前景光明辽阔,前路不会平坦,依然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吕列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对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予以高度赞誉和深刻缅怀。孙中山先生讲过的“要恢复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复民族的精神。”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感触颇深。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勠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亦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人对精神力量的强调与重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和强大保障。在新的征程上,我将赓续承继和积极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做新时代富有精气神的新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陈咏表示,今天上午我观看了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运动的开始,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起点,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者的遗志,确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壮举。当前,祖国统一大业仍未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告诫分裂份子不要小看全体中国人民捍卫祖国统一,领土完整的决心。通过这次学习,我决心与党员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陈敏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但是辛亥革命自身仍然有诸多局限性,它没能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中国共产党继承了孙中山革命事业的遗志和精神。历史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王晓真表示,孙中山和革命先贤领导的辛亥革命功勋卓越,影响深远。“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对辛亥革命作出的高度肯定。110年来,辛亥革命给予了我们许多非常重要的历史启示,虽然现在的中国日益变得强大、全面小康社会已经实现、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仍有未完成的重要任务。希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孙中山先生“‘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遗志,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潘虹旭表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领导,能够保证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不偏离。

3B95C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冯冉表示,历史好比一艘船,装载着现代人的记忆驶往未来。今天的中国正处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缅怀为振兴中华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革命先驱,学习他们为复兴民族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将激励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肖银洁表示,辛亥革命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开启了中国政治现代化的新征程,也为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扫清了最大的制度障碍。中国共产党接续了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遗志,发扬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继续团结带领全体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为实现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

2C625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夏志鹏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辛亥革命打开了历史解放的闸门,开启了真正的民主革命。作为民主革命,辛亥革命成功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的帝制,开启了民主共和新纪元,使共和观念深入社会中上层人士的思想中。作为民族革命,辛亥革命的成功也对中国国内的民族关系及同时期亚洲其他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产生了重要影响。


供稿:吴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