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院组织师生收看示范党课,全心感悟党史校史辉煌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1日

8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收看由教育部思政司组织开展的《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展播》第九讲。学院师生通过新华网、光明网、共产党员网、人民网等多个平台线上收看,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副书记任祝景及师生代表在A400会议室集中收看并展开热烈讨论。

 开展高校示范党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第九期微党课作为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系列之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四所高校党组织负责人,讲述高校师生在党的领导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民群众所期所盼,矢志创新、科技报国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现高校师生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生动实践。

回顾百年交大历程,助力祖国海洋强国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为大家带来题为《筑梦深蓝强国梦,代代红心船海情》的示范微党课。简要回顾交大百年发展历程后,林校长向大家介绍了从在抗日战争烽火中毅然回国的杨猷院士,到“天鲸号”总设计师谭家华教授,再到独立承担国家重点项目的何炎平教授等交大人的海洋强国事迹,正是这一代又一代交大筑梦深蓝的团队,坚持与祖国同向同行的光荣传统,实现一个又一个海洋强国梦。

 坚持组织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先进作用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谭家华老师与陈新权老师作为教师党员代表,介绍了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二十年国产化发展历程,以及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该装备国产化打破了设备国内无设计、无制造、无配套,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困境,为捍卫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做出了重要贡献。陈哲同学作为学生党员代表,介绍了交大船舶人在师长言传身教和党员身体力行的鼓舞下,立志将学术追求和行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助力祖国的海洋强国之梦。

接受难忘精神洗礼,踊跃开展心得交流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专题微党课播出后,学院师生党员纷纷认为,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难忘的精神洗礼。学院师生党员踊跃交流了各自学习心得感想。

教工第一党支部王旭荣表示,林忠钦校长在微党课上向我们简短地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诞生和历程,也介绍了这所大学学脉中的红色基因和爱国主义,“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上海交通大学为祖国和人民培养和输送了无数优秀杰出的校友,包括一大批治国英才、科学大师、企业巨子和文化精英等,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繁荣稳定的生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身为上海交大马院的青年讲师,回望交大的光荣历程,我深切感受到自己身上的使命之真,责任之重。作为一名马院教师,我必须在工作中时时以高标准和高要求约束自己,以严谨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向广大青年学子传播和讲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历程和时代任务。在讲课中,引领学生们了解和学习中华民族在我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民族独立、社会发展、国家富强和人民安居乐业的伟大历史征程;并且引导交大学子们坚定理想和信念、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传承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主义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和人民继续贡献交大人的奋斗和力量。

教工第一党支部邹汉阳表示,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身处伟大的时代,身负艰巨的使命,身在光荣的岗位。在全党全国上下热切奔赴第二个百年目标之际,在举校上下全力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之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前线工作者,我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结合自身的岗位,我想在未来把工作重心聚焦在研究、阐释、讲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核心问题上。无论是现在的学习、将来的教学以及科研,都必须以这三个核心问题为牵引,自觉地审视自己的研究课题、教学设计是否与这两个方面相关,更为重要的是要学会主动地、自觉地从中寻找自己的研究问题、教学思路,增强自己研究与教学的问题意识、内容意识。

教工第一党支部周露平表示,本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高校示范微党课中四所高校讲述了科学家们科学向党、不畏艰难、勇攀高峰、为国奉献的事迹,充分展现了高校科研人员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生动实践,特别是交大林忠钦校长讲述的“求实学,务实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与祖国同向同行”的科学家精神深深打动了我。科学家们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们教育者的楷模榜样,作为高校党员教师,要将教育事业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人们的福祉紧密结合起来,将爱党爱国的赤诚之心自觉融入工作实际中,传承文明、探索真理,联系实际勤思深思,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站好讲台,做好科研,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民教师。

教工第二党支部洪亮表示,今天准时收看了《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展播第9讲》,林校长作了关于“筑梦深蓝强国路,代代红心船海情”为主题的微党课,给我们讲解了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光辉历程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蕴藏着深厚的红色基因,交大船舶人,攻克一项项国外“卡脖子”技术,书写了中国实现海洋强国梦的奋斗史,作为交大人,我倍感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同时,也作为在学校一线工作的教务人员,更应努力学习交大船舶人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品格,虽然我们做的也许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们却是为这些正在为国家干惊天动地的大事的师生们服务的,服务好师生,就是服务好国家,应该“润物细无声,甘做隐姓埋名人”,全力为这所英才辈出的百年学府保驾护航!

教工第二党支部魏华表示,今天收看了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课展播,感触良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通过思政课大力弘扬我校红色基因,特别注重与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阐释好中国共产党理论领导力深刻内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培养学生探索、研究之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使学生认识世界、理解世界、改造世界,从而构筑“大思政课”思想高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人民解放和民族复兴事业的主心骨和领航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支持和拥护。因此,思政课教学要牢牢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善于运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优势,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思政工作,推动“大思政课”教学,才能做到为学生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把广大学生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切实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教工第三党支部邓涛表示,中国高校发展历史是同新中国发展史紧密结合的。中国高校的发展成果是新中国发展成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科技和文化政策的重要硕果。高校,一方面从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支撑着国家的科技发展和国家治理。另一方面,高校还承担着为国家培育社会主义人才的重任。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高校思政课的作用,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以加强对广大高校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为国家培养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专业人才和高级知识分子。也是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各高校加强了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招聘和培养。我个人是这个时代背景的受益者,因此心怀感恩。个人希望在马院这样一个大的平台下,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本领,钻研授课技巧,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引导广大学生,为学校人才培养贡献绵薄之力。

教工第三党支部张杨表示,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课堂第九期邀请的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分别从船舶、冶金、粮食、地质四个方面讲述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在科学道路上不断攀登的英勇事迹。看完之后我深受鼓舞,认识到在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都有一群掌握卓越知识技能的共产党人在为祖国的未来不懈奋斗,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个共产党员学习传承、发扬光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也要将科学家精神、科技报国的情怀和案例融入课堂之中,用先辈的足迹引导新一代年轻学子,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早日实现增砖添瓦。

教工第四党支部萨日娜表示,近年一直进行海上丝路与中国传统科技在域外传播相关研究,深切感受到“海兴则国强民富,海衰则国弱民穷”的道理。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海洋经济发展,他曾说道“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21世纪,人类进入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是突显其重要性。通过“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中林忠钦校长的介绍,让我真实地感受到我们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辈学者们为国家建设海洋强国事业中做出的不朽贡献。他们既是心怀国家的科技巨匠,更是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他们为祖国的海洋强国事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学识,为后代做出了榜样。通过微课堂的学习,更加坚定了传承前辈的奉献精神,探索科学真理,为交大百年的奋斗历程添砖加瓦的信念。

教工第五党支部施索华表示,纵观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和人华正茂,百年仍需 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把国家和人七一 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同在,在服务人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党史学习教育目标,在教学过程弘扬好交大与祖因图强而生、因改的发展历程与的奋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王珂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今天上午我在学院的组织下,集中观看了第九期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通过这次学习我对党的历史和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这一期的党课主要是以科技报国为主题,让我充分感受和领悟到了科学技术和科技人才在强国中的重要作用,也被“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科学家精神所深深打动。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共预备党员,虽然不能投身科技报国的伟大事业中,但我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夏志鹏表示,正因为“微党课”的“微”,所以这也就决定了“微党课”的“精”。上海交通大学在“微党课”上展示了天鲲号绞吸船。从直观来角度看这只是一个设备。但是,这个设备身上承载的是科学家忘我付出的精神和爱国的赤子情怀。机器总是机器,关键是怎样使用机器。美国航空母舰虽然先进,但是这确是为美国的霸权服务的。上海交通大学的绞吸船则被用来保家卫国。爱国精神是统一的,只不过在不同的方面显示出来。因此,绞吸船和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虽然是不同的东西,但是承载的是共同的爱国情怀。每个人的工作是多种多样,可能很光鲜,也可能默默无闻,但是只要是人民需要的,那么再平凡的工作也是伟大的。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王钊表示,今天看了微党课视频,感触很深,看到了不一样的交大,看到了交大作为以理工科为支撑的强势学科背景,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造就国之重器,培养了一批批卓越的科学研究工作者,这也是一种信仰的力量,是共产党员身上那种信念和意志激励着他们奋勇前进,奋力拼搏,为党和国家科学事业做出卓越的贡献。由科学研究兴起的“科学家精神”是一代代交大人始终传承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交大人学习和发扬。作为交大的一员,深感肩上责任和使命的重大,需要始终不移地遵循老一辈交大人传承下来的“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弘扬家国情怀,把交大学子的优秀风范充分展现出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不忘来时的路,不忘走过的艰辛历程,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尚媛媛表示,“大国重器,筑梦深蓝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就如同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并寄语广大理论工作者要。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生,我深刻感受到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更需从当代中国的具体实践中汲取养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实践出真知,了解国家发展之所需,从而著有用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