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暨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

       2021年7月15日中午,教工第三党支部在老法学楼B401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交流学习体会,并讨论党支部下半年活动。党支部书记张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讲话精神,做题为“如何保证党不变味?”专题党课。

       张玲阐述了党不变味与党不变质和党不变色的关系及“党不变味”的内涵。她从党支部工作角度,从四个方面重点剖析党支部和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第一,坚守真理、不忘使命,确保党员从经典中读出甜味。第二,赓续党的政治品格,保证党员从灵魂深处迸发香味。第三,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保证党组织和党员保持党性。基层党组织要切实起到教育、监督党员保持党性之责,对党员不正确言行要敢于“亮剑”,具有“四个意识”;发扬民主集中制,发挥党员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活动方式,让组织活动有的放矢,保证组织具有政治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第四,完善党外监督体系,确保党员和干部不逾矩。

       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要求,认真总结2021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情况,支部共举行八次相关活动,其中,党支部书记上党课一次,党史教育专题活动五次。

       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体现三个特点:一是紧紧围绕教学科研的中心任务开展,做到有的放矢;二是把理论学习与党员现身说法相结合,更具感染力;三是身临还原的历史场景,更有震撼力。请获得上海市教学比赛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张杨、孔德猛和张娅老师介绍把党史融入教学的经验;请石武英等老师介绍在《中共党史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导刊》发表党史研究的心得体会;请期颐之年老党员、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范祖德给师生讲党课;参观“循声探秘,声动交大”沉浸式校史情景剧等等。

       支部党员分别交流党史学习教育体会及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感悟。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是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探讨“建党精神”“四个阶段”“四大贡献”“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等新概念,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两个“相结合”等新提法。党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研究新观点和新精神,并及时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了解党的伟大成就,掌握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员除了教学科研优于群众外,更重要的是坚守真理,赓续建党精神,磨砺党性修养,有无私奉献精神,像个党员样子,同时要严守私德,言行一致。做个合格党员,不负“党员”身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当日,党支部号召党员老师为上海交大对口扶贫的云南省洱源县中小学捐款、捐书:党员为第三党支部扶贫共建单位洱源县一中捐赠党史类著述近20多部;为洱源乡村小学捐助1650元,用于奖励每学期成绩优异者。

       会上,支部商议研讨下半年党支部工作,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入思政课堂、入科研等活动;排练话剧,庆贺党的百年华诞;参观上海历史博物馆;请党支部副书记和研究生党员讲党课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