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组织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学习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5日

20212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围绕“献礼建党百年”的主题,202162日,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于组织“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学习交流会。支部书记黄雁名为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做主题为“牢记党的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党课。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吴炜生主持。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黄雁名通过讲述入党誓词在不同时期历经五次修改的过程,带领支部同志们回顾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历程。黄雁名认为,入党宣誓的内容表达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向党做出的庄严承诺。尽管部分誓词因时代发展而有变化,但入党誓词的核心内涵中,确保全党坚守理想信念、严守纪律、对党忠诚始终贯穿其中。黄雁名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认为学党史,要将史料学习与揭示本质规律相结合;学党史,要将理论的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学党史,要将线下的学习与线上的学习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理论2019级博士生王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100年,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100年,是开创历史、奠定基业、开辟未来的100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0级博士生陈敏表示,学好党史必须与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学好党史必须与新时代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学好党史必须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结合起来;学好党史必须与为人民守初心、为民族担使命结合起来。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0级博士生肖银洁表示,通过学习党史,主要有两点心得体会:一是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相比为民族独立而奋战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温饱而艰苦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阶段,以及上个世纪进行改革开放的时期,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享受着党和国家带给我们的各种福利,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可以在和平有序的社会环境里洒脱地为了个人理想和需求去努力。从小的方面来说,作为一个学生,享受着国家和学校给予我们的生活补贴,享受着图书馆、体育馆、食堂、生活园区等带给我们的各种便捷服务和福利。所以,作为一个交大人,我是幸福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在国外疫情蔓延的情况下,还安全地享受着党和国家所创造的美好生活,我更是幸福的。第二是要将自己的幸福回馈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目前也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比如每个月定期在一些公益平台捐款,帮助小白家庭、农村妇女或者孤寡老人改善生活等,或者去咱们学校的爱心屋捐物品,虽然做的不多,但是如果有幸帮助到一些弱势群体,我还是会非常开心的。另外就是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将老师传授给我的知识和美德传递给未来的学生。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0级博士生夏志鹏表示,一部党史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更是中华民族顽强生命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它记录了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奋勇向前、越挫越勇的民族气魄。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通过对党史的学习研究,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学习党史中树牢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