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的各项部署,切实围绕学校党的建设重点工作,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推进全国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突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特色,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活动。开展“院士话党史”和“学子话英雄”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同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解决好师生关切的问题。

      2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活动。按照统一部署,在全院党员师生中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活动。邀请学院教师加入学校“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教师理论宣讲团,发挥学院理论研究和宣讲的重要优势。积极参加学校主办的系列座谈会、理论征文、“百年百篇,讲述难忘的故事”征文等活动,发挥专家力量,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扎实做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的推选工作,在学院中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抓好“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形成若干宣讲主阵地,产出宣讲品牌效应。开展“青年话党史,声动树英模”——党史上的100个小故事连载发布。

      3认真做好迎接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成立学院迎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工作。针对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国家审计署专项审计、主题教育和上级部门对马院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做好未巡先改,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新一轮中央巡视。

      4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好师生党支部、党员等群体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党代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同研究制定学院“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全力建设与交大地位相匹配的全国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

      5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开展好基层党支部民主评议、“三会一课”工作。突出组织活动实效性,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形式,借助新媒体平台以及各种共享平台开展支部活动。提高支部组织生活内涵,激励各党支部将组织生活与学院教学、科研具体业务实际相结合。坚持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定期学习研讨交流支部建设经验成果。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细化党费使用项目,落实党费管理,指导基层党支部用好党费。坚持发放党支部书记工作津贴,加强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

      6完善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入党流程,扎实做好师生党员发展,提高党员比例。建立和完善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发展党员和谈心谈话机制,做好优秀青年教师申请入党和党员发展工作。健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二级党校建设,强化教育培训。

      7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管人才原则落到人才招聘、思想引领、教师培训等各方面,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院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做好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管理服务奖等的评选推选工作,选树一批师德高尚、学识渊博、业务过硬的先进典型。

      8、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凝聚力。学院重大决策要通过全院大会、教代会、工代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决策要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支持学院工会工作,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做好各类关怀慰问,加强联系和服务女教师工作,营造积极良好的学院文化,提高凝聚力向心力。

      9、重视加强离退休教师党建工作。组织离退休干部教师开展系列活动,做好体检、慰问等个性化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在立德树人和学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继续邀请学院老教师拍摄反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口述史纪录片。

      10.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中纪委机关、中组部、中宣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推动建立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举办违规违纪处理办法等专题讲座。做好财务经费管理工作,规范各类经费使用管理。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2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