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科技与善良并用的城市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史研究生党支部走进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助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如何让技术为城市管理赋能,技术在现实场景中如何运用,人文关切在技术应用中如何体现。带着这些问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史研究生党支部于 421日前往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进行了参观座谈。

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因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响应在《新闻联播》播出受到广泛关注,城运中心功能覆盖了“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三大基本智能,将城区中心最集中的垃圾暴露、共享车辆停放、人群聚集这些场景进行投入运行。在大家有序进入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指挥室后,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了“一网统管”平台大屏的信息是如何实现管理和运营的,大屏幕实时监控、动态监测,智能预判、统筹调度、人机协同,政务微信实现了有效联动。

在参观完“一网统管”平台,对智能管理的运营有所了解后,城运中心主任杨竑杰对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的面积人口、租住情况、车道特点等进行了介绍。江苏路街道有着上海老城区的典型特质,辖区1.52平方公里却人口密集,老年人多。为老服务是根据辖区特点赋予智能平台的一大特色,诸如智能门磁、智能水表的应用,最大限度保障独居老人的安全。在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自动派单立案可以环缓解人力效率。在不断总结分析街道治理的顽症问题上,制订了暴露垃圾、非机动车整治、110非警情案件、墙面污损、占道堆物这五大案件处置流程。这些有效解决了社区管理遇到的难题,提高了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在座谈会环节,闫宏秀教授表示江苏路街道的城运中心展现了在实践中不断变化的技术伦理,显示出基层干部惊人的耐心、创意与善意。党支部成员在参观和介绍的基础上,纷纷提出了自身关切的问题。比如AI是否会出现误报情况,目前居民对数据治理的信任度如何,将系统推广到基层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等等。城运中心的负责人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