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教工第三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8日

4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在学院B401联合开展学党史、庆贺上海交通大学125年生日的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史、校史融入教学与科研”。

本次活动邀请期颐之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祖德做“上海交大百年辉煌党史回眸”讲座。本次活动由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张玲主持。


范祖德生于1931年。曾任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原马列教研室副主任、闵行二部主任等职,撰写《风雨交大》《故事交大》等著作。

范祖德老校长首先为师生党员们介绍了地下党时期自己的入党经历。他16岁参加学生运动,19483月在储能中学在加入中共地下党;同年9月考入光华大学,担任党总支委员,党员人数从十几个人到上海解放前夕发展至44人,也是上海地下党的重要堡垒。范校长还详细讲述上海市地下党组织如何发展党员等鲜为人知的故事。

然后,他还回顾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历程:从光华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他服从党的安排从事党的宣传工作,相继任北站区委宣传科长、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长并兼任交通大学马列室副主任等职,后调到教务处从事管理工作;他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创的改革事业中勇担重任,任闵行二部主任,圆满完成校党委交给的建设闵行新校区任务;合理利用每一分钱,建成包兆龙图书馆后,他用节约下来的资金,在闵行校区又建成包玉刚图书馆,成为管理专家。范祖德校长还简要分享了对“人民”这一概念的含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等问题的认识。

最后,范祖德老校长还勉励在场的师生党员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学习理论知识、与时俱进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融入实际工作中、尊重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