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立足学术创新 聚焦百年党建 ——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7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一百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与实践不断创新和发展的一百年。为进一步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党的建设学科发展,推动党建研究创新,打造学特色品牌涵养扎实严谨学风助力学术共同体建设,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党建中心”)策划推动了一系列立足学术创新、聚焦百年党建的学术活动,在国内学界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关注与好评。

  党建中心成立于20189月,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资政建言“三位 一体的总体原则,致力于整合校内党史党建研究资源、稳步推进党建学科建设。近三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上海哲社基金课题、上海市委组织部专项课题多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人民论坛》《解放日报》等重要理论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与均瑶集团、江川街道达成基层党建研究合作协议,逐渐形成了以新时代基层党建理论与实践问题为研究方向的学科重点和学术特色。


2020年以来,党建中心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推出了一系列学术活动策划。20203月发布“百年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学术征文活动;同年9月召开百年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论坛,来自全国各地近6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闵行校区,进行了深入热烈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砥砺。


20209月16日,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中组部原副部长欧阳淞应邀做客上海交通大学第118期焦点讲坛作《关于党的近百年历史的几个问题》专题报告,为上海交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学术讲演


20212月党建中心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专刊,专刊中的14篇学术文章从百年中共党史到建党经验,从新时代党建探索到基层党建创新,涵盖了党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多个维度,成为2021年国内首本聚焦百年党建的学术专刊。


2021年2月25日,党建中心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校报编辑部的支持下在国内高校中率先举办“学史明理·接续奋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约50多名知名专家参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不同角度深入研讨了党的历史和党的建设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吹响了学术界和理论界迎接建党百年华诞的集结号和冲锋号。


此外,党建中心近期正积极策划推动“新时代基层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出版工作。该丛书聚焦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的建设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突出新时代基层党建理论的思想辨析、微观解析与实证研究,侧重深入挖掘、立体呈现新时代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体内容、理论意蕴和当代价值,梳理与分析基层党建领域中的基本经验、现实挑战、理论思考和应对之策,将学术研究与大众宣传进行有机结合,将学术关注与党务实践问题融于一体,既向学界提供研究与理解中国共产党基层党建的视角与方法,又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提供策略思考,并向广大读者讲好百年大党基层党建的精彩故事。

党建中心还将继续推出一系列后续学术活动,进一步推动学界关于党史党建问题的深入研究与互动交流,积极致力于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党建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