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4日

2021年2月20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引发热烈反响。

支部书记杨振家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学习中共百年党史,就是为了在回望过去中更好地总结经验和教训,从过往的奋斗路迈上新的奋斗路,不断从辉煌中开创新辉煌、从胜利走向新胜利。我们常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学习百年党史,我们要在回首过往中悟初心,在展望未来中担使命,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赓续红色伟业。”

支部副书记崔唯一提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要历史节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期,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党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在深入推进对历史的思考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从而更好走向未来的必然要求。知史更加爱国,知史更加爱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只有读懂、读好、读透党史,才能从历史中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组织委员吴迎奥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百年党史犹如丰富的精神宝库,承载着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奋斗历程,启迪伟大复兴强国利民的新征程。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总书记对广大党员提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希望通过学习党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党上下团结一心。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矢志为实现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而奋进,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奋斗精神。从党史中汲取智慧、明确方向、砥砺品格,把握历史大势,方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行稳致远。”

宣传委员彭冠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点明了党史学习要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的问题,使我接下来的学习与研究更加具有针对性及方向性。比如,我的毕业论文就与党的群众工作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也是党能走到今天的重要因素,我将在论文写作时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更加注重经验教训的总结与分析。作为一名从事相关专业学习研究的学生党员,我将把党史学习与自身研究相结合,做好党支部的党史学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带动支部成员们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纪检委员毛岩表示,“党史作为‘四史’中的核心部分,蕴含了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奋斗历程。学习百年党史,需要我们青年党员积极传承凝聚于奋斗历程中的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不畏生死、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坚守初心、砥砺奋进的战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斗争和跋涉历程中不畏艰险、矢志坚守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初心。我们青年党员一定要学好和用好党史这一精神营养,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精神力量。”

2019级党员高鑫雅表示,“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时刻,我们一起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知来路、明所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是每一名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基本功课,回望党的奋斗路,我们才能在未来的奋斗路中信念更坚定、斗志更昂扬、脚步更有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9级党员苏超提到,“党和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着新的社会形势,担负着新的时代任务。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通过学习党史,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越走越远,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道路上越走越近。”

2019级党员邹晓蕾表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身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2019级党员董梦婷从“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从历史中获得启迪、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三个角度阐发了自己对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表示:“总书记指出,历史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因此,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为人民服务中领悟百年中共党史的真谛。”

2018级预备党员蒋毓慧表示,“泱泱百年,筚路蓝缕,只有学习好党的历史,才能更好的发扬党的优秀成功经验。‘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只有了解过去的艰辛,才能把握现在的幸福,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研读原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政治信仰,巩固理想信念。筑牢我们的思想之魂、红色之根,让我们更好地走向未来。作为国家的明天,未来的希望,我们青年学子更要主动地学习党史,倍加珍惜、满怀敬意,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励行,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在重温不变初心中升华理想信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2018级预备党员刘涛表示,“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作为学生党员与当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样一场学习活动中去。通过学习党史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自信’,筑牢政治灵魂。在思学践悟中牢记初心与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坐标中明晰自己个人定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2019级积极分子黄聪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此时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我们每个人都应自觉主动进行深入学习党史,作为交大马院的学子,不仅要学习党史,更应该为党史教育和传播做出自己微小的贡献。党史学习教育使命光荣,必须不断深入进行,并注重统筹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进行认识。”

2019级积极分子赵浩东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意味深长。就我个人而言,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最大的心得就是对历史的学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个党史党建方向的研究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加强党史学习,一方面有利于我们牢记历史,对历史经验做出科学总结,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们树牢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进而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

2019级积极分子孟岩提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习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对于当下的中国意义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四项要求,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在回望历史中探寻真理,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同时,学习党史必须坚持唯物史观的科学方法,善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最终要落实到现实中,不断思考青年人的责任,担负起青年人的重担。

2019级积极分子苏涵认为,“学习党史不同于学习一般的历史知识,我们学习党史不仅要了解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更要深入思考其后蕴含的历史必然。我们应当在党史学习中融合对科学理论的思考,了解马克思主义如何指导思想、鼓舞精神;我们应当通过党史学习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与改革,思考党的决策何以正确,从中提升建设祖国的自信;我们也要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融情为德,将英雄模范的动人事迹化为精神滋养;最后,我们应当将汲取历史经验、学习理论创新与个人实践结合起来,在学习工作中运用党史学习成果。”

供稿: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