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 “教学(获奖)经验交流”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8日

2021年1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在老法学楼B401开展了 “教学(获奖)经验交流”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张玲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邀请市级教学比赛获奖的青年党员教师及资深教学能手分享教学及比赛经验,支部党员教师一起交流教学思路,取长补短,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与教学方法创新。

    张杨、孔德猛、张娅作为上海市教学获奖青年教师代表分享教学比赛经验。张杨认为,思政课要融合其他学科知识,如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设计成思政课与历史课的结合,把本学科最新研究成果带入课堂。孔德猛最大的体会是,比赛过程中,板书和提升课程内容的学理性是关键。板书是教师的“颜面;教学过程重在突出重点、有亮点,教师要从普通型的讲课转变为学理性讲课。张娅提出,比赛过程也是教学能力逐步提升过程,在比赛中容易发现了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她表示要取长补短,实现“以赛促教”的比赛初衷。


李梁是全国资深教学能手,分享了多年来的教学和比赛经验。他指出,教学和教学比赛要处理好“讲什么”和“怎么讲”的关系,前者是基础,后者重在教学设计,在比赛中,要注重讲授的对象,“怎么讲”比“讲什么”更重要,擅用多媒体及画图等形式;他鼓励青年教师,要敢于被听课,通过被听课,能发现自身不足,不断提升讲课效果。

全林与李梁作为“概论”课与“纲要”课教师代表达成共识,提出两门课教师合作,共同进行教学设计,相互融合,相互补充,促进思政课教学的创新与提升。他们的提议,得到与会老师的肯定。


张玲总结,此次主题活动引起老师共鸣,有两点值得铭记:一是教师要认真上好每堂课,把每次课当成比赛课,并内化为自觉行动,提升教学质量。第二,把科研融入到教学之中,提升教学内容的学理性,增加对学生的吸引力。

本次教学经验交流会直面教学中的现实问题,讨论热烈,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今后的教学产生了有益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