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党支部召开专题支委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2日

   自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党支部多措并举推进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专门汇总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材料下发给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推进全会精神在支部落地生根。


为总结前一阶段支部学习全会精神情况,更好推进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党支部于202011291900在老法学楼B401会议室专门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支委会,由支部书记带领支委同志进一步学习全会精神及有关文件和重要讲话,并对支部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支委班子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开局起步的重要作用。在本次专题生活会上,支委们首先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学习与交流。支部书记杨振家同志向各位支委认真分析并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全文,并就“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等内容与支委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热烈讨论。



副书记崔唯一同志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党员,恰逢登上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征程、新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做到思想与行动的统一,学好用好专业知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要在实践中增强自身本领、锤炼品德。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用所学所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腾飞的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青春篇章、不负大好年华。”

组织委员吴迎奥同志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特别强调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高度重视创新,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提升科研质量,既加强基础研究,又要努力在尖端领域取得突破。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纪检委员毛岩同志认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审视自己,环视世界,能更加准确地看清、把握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下的本质。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宣传委员彭冠锦同志认为:“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制定,背后是无数实践经验的总结、无数政策制度的考量,是党和人民的集体智慧结晶。青年的发展应该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的学生,更要懂得锤炼真本领,不能只做书斋里的学问,要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在面对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时,以史为鉴,从早期经验中汲取智慧,探寻未来发展方向。”

 杨振家同志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当前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国际大环境的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面对国内外发展形势的深刻复杂调整,我们需要有更加强大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作为以马理论为业的学子,针对当前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需要用学理思维对现实问题进行思考,并提出可咨可鉴的解决建议,用自己的所学所想为社会的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专题支委会还就今后一年支部的组织发展工作进行了说明与部署安排,并对支部其他工作的开展提出意见与建议。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党支部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彩发言摘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而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让这一年变得更加不平凡。回首年初那些驰援武汉的英雄们,那些坚守岗位保护一方人民的英雄们,谁又能否认我党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真正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纵观现在的全球疫情,数据触目惊心,在这个波及全世界的灾难面前,我们不仅迅速控制了国内形势,继续着收官之年的建设,更是向各国人民提供着尽可能的帮助,作为这个世界的一份子,我们一直践行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患难见真情,并不是说普通日子里的点点滴滴不值得赞颂,但灾难面前的帮扶更令人感动,我真切地为自己是这个伟大国家,伟大民族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我也时刻准备着为这个国家,为这个民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马理论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 任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十四五”时期,我们需要因时制宜、因势而动,构建新格局,释放新动能,实现新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坚定的步伐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国际背景。目前,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作为交大马院学子,面对“十四五”时期的国内外环境,我们需要更加自觉地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马理论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 陈静

本次会议对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进行了规划,这些规划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也是我国接下来改革发展需要重点面对的问题。数字经济、科技自立自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规划事关国民经济,科技民生,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重大影响。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奋斗下,十四五的奋斗定能实现。

——马理论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刘涛

学习完党支部汇总的学习资料后,我自己也在网上进行了相关视频的观看、材料的阅读与思考,现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使卫生体系更加完善。”因为自己之前做过敬老院志愿者,陪一位和蔼的老奶奶度过了短暂的一天。在那天中,我完成了喂饭、散步、聊天等工作,在聊天过程中深深地感受到了老奶奶的孤独与对更多陪伴的渴望,也在心中暗下决心多参加此类的志愿者活动。五中全会在健康建设方面所提出的举措,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更多的年轻血液加入充满希望的“夕阳”行业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自己也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多参加此类志愿者活动,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马理论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 苏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其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献,更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从“十四五”到2035年,恰是我们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也足够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流砥柱。青年之于祖国的担当亘古不变,干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把小我融入大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立足专业,脚踏实地,夯实基础研究功底,牢牢把握机遇,在拼搏奋斗中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同时,我们应当凝聚学生力量,服务青年同学发展,维护最广大同学的根本利益,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者,将以我之青春,创祖国之荣光。

——马理论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 赵浩东

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和建议内容的学习,既是作为国家公民对国家发展方向和指导思想的学习和了解,也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一种视野和思想层面的提高。本次会议讨论的主要内容是对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和国家发展阶段,工作重点也应当有新的转变和提出进一步的高要求。除了学习了解国家发展方向和政策,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养,我下一步应该思考的问题是自身如何进步发展的问题,立足整个国家宏观的方向,对个人也提出在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上的新要求,思想上也应当紧跟时代步伐,职业规划上也应该了解国家需要、响应国家号召。

——马理论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 梁雨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