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院举行“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授旗仪式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

11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授旗仪式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楼B401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授旗仪式的有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龚强、校团委副书记李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指导教师代表周凯以及“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的成员。授旗仪式由杨波怡主持。



“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负责人舒雅婷介绍了宣讲团自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宣讲团所取得的丰富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宣讲团成立于2018年,目前共有硕博士成员53人。一直以来,宣讲团都以“传播马克思主义,探索宣讲新模式”为宣讲目标,通过严格的宣讲流程,积极践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拓展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育人阵地。舒雅婷介绍称,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各位成员确定了各自宣讲主题,内容丰富多彩。此外,她追溯了宣讲团组织开展的众多宣讲活动,其中包括2018年宣讲团成立之初走进陕西柞水基层宣讲2019年7月宣讲团与黄浦共产主义学校开展合作共建;2020年4月宣讲团成员优秀高中学子于线上开展宣讲交流累计。宣讲团成员们的身影活跃在中、小学思政课堂中,活跃在校内各学院的学生党团支部、学生组织中、活跃在事业企业单位党团支部以及上海市各社区中……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的优秀事迹已经被《青年报》、《新闻晨报》和东方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同时也被选入了学习强国平台“三全育人”示范案例,宣讲成果斐然。



为了赋予宣讲团一个含有美好寓意的团队名称、打造深受喜爱的宣讲品牌,日前,宣讲团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在读学生开展了宣讲团名称的征集活动,同学们热情参与,集思广益。其中共收到来自13位同学为宣讲团赋予的15个名称,最后通过全院全体同学投票产生出三个最受欢迎宣讲名称。为了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宣讲团为所有的活动参与者准备了精美的纪念品,校团委副书记李灿、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凯老师为三位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品。


“声入人心”这一名称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丁丽华同学在宣讲团名称征集活动中提议,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感悟:“希望宣讲团的同学们能够一起努力,共同成长,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讲深、讲透、讲入人心。”


学生处副处长龚强向宣讲团负责人舒雅婷授旗。


龚强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马院学生理论宣讲团所作的工作。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关系着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重大命题,希望同学们在多元文化并存的时代中,要警惕非主流意识形态给我国青年学生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出响亮的、正面的声音。他勉励宣讲团的成员继续探索多种宣传模式,扩大宣传范围,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遍地开花,入脑、进心、践行。

授旗仪式结束之后,宣讲团成员作为学生代表,移步行政楼聆听徐学敏副校长关于“新形势下我校国际化战略的思考”的讲座。徐校长以国际化的视野分析了现阶段尤其是新冠疫情下世界发展的大环境以及我国发展的大背景,称“若想破局,只能依靠实力和发展。”徐校长还针对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战略问题,就加强我校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提出了深刻的见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理论宣讲团的成员们今后定将持续探索、勉励自我、乘风破浪,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传播者,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摄影:包道广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