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理论专业博士生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交流研讨会暨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9日

2020年10月2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党支部在学院新楼A400会议室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交流研讨会,并同时举办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审批穆鹏程、刘琦同志预备党员转正事宜。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黄雁名主持。


   黄雁名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的重要寄语精神进行解读,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的重要寄语,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的重要贡献,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


支部同志根据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实际,展开热烈交流。李义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要扮演好价值观的引路人的角色,并表示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自己一生的志向;孙冲亚认为老师应该关注学生心灵的培育,应该坚持非功利主义的原则,应该为学生做宏观上的战略指导;穆鹏程认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是每个老师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教师是改变孩子人生轨迹的助推器。立志成为思政课教师的博士生应以习总书记提出的系列要求为标准,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合格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刘琦结合自己担任助教的经历,与各位同志讨论了关于思政课教师知识储备的相关问题


郑人杰也结合自己的任教经历表达了观点,认为教师应以强大的理论来武装自我,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这是教师立足于三尺讲台需具备的基本素质;赵安东认为思政课教师需要具备强大的史料功底,用一手的材料为学生解读理论;孙艺认为教师有推广价值观的重要作用;朱玉霞与各位同志们探讨了教师该如何将内在的知识宣传出来并让学生得以接受的问题,并以自己体验过的较为成功的课堂形式为例,表达了看法。


马理论专业博士生党支部召开预备党员转正大会。会议讨论了预备党员穆鹏程同志和刘琦同志的转正事宜。首先,预备党员穆鹏程和刘琦汇报其一年来的思想、学习以及生活情况并宣读转正申请。



其次,培养联系人吴炜生和孙冲亚介绍穆鹏程的考察情况,王尚君和朱玉霞介绍了刘琦的考察情况,四位培养人均表示支持两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再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张雅迪代表支委会介绍对穆鹏程和刘琦的教育考察情况。在了解了两位预备党员一年以来的教育考察情况后,到会党员充分讨论并对其提出相应的问题,穆鹏程和刘琦两位同志对在会党员所提的意见一一进行回应。


会议讨论表决时,严格履行无记名投票程序。经讨论,会议全票通过了穆鹏程和刘琦同志的转正申请。


随后,穆鹏程、刘琦同志根据决议表明态度,两位同志均对组织和各位同志的考察与肯定表达了衷心的感谢。穆鹏程同志表示自己今后将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更加实事求是,在集体生活中更加彰显自己的力量;刘琦同志表示自己将根据大家的建议继续完善自我,多跟同学们联系,努力履行党员的义务,用行动证明自我。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