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来校与“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师生座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8日

917晚,关于“建党精神”及相关研究工作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一楼举行。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莅临指导,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王相坤,离退休干部局胡志鹏,科研部吁帅彪,市委党史研究室秘书处科长黄啸,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上海党史学会副会长陈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福进教授、张玲教授、张一平副教授及学生代表。座谈会由陈挥教授主持。


陈挥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指出,交大党史与建党精神有着密切的联系,19世纪10年代抗日救亡运动的救国会领导人邹韬奋在交大读了七年书;19世纪20年代交大校友陆定一任共青团南洋大学支部书记,19世纪30年代交大优秀校友钱学森,中国两弹一星之父;19世纪40年代江泽民同志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立足交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也会不断壮大队伍,深入建党精神内涵,探究建党精神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福进作为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代表中心向吴德刚副部长汇报了中心目前的规模概况、具体设想、研究人员及现有研究成果等。他指出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不仅是依托中共诞生地上海,更是全国性的建党精神研究中心,要结合创党实践去探析其精神意蕴。同时他还分析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


吴德刚副部长就建党精神主题发言,他指出建党精神研究中心要研究建党精神的“魂”,站在历史唯物主义上,探究建党精神背后的深刻内涵。从1921723日仅13人参加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如今发展壮大到几百万的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研究其建党的过程、中国共产党成长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党如何壮大到几百万的党员、其生长素是什么,这都需要我们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努力去建构整个研究体系,丰富建党精神的研究成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充足的学术积累。


主题发言后,吴德刚副部长与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探讨了中心的发展路线和发展目标,对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寄予深切的希望,希望其努力打造建党精神的全国性平台,让更多的人去学习建党精神的伟大之处。




审编: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