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召开思想教育大讨论学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1日

问题导向 精准施策 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召开思想教育大讨论学生座谈会

“思想政治理论课怎么样讲好中国故事?”“思政课如何能真正走进学生心中”“怎么样的思政课才是学生喜爱有收获满满的?”带着这些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各教研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邀请本科学生座谈,共同探讨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5月16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17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18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分别召开学生座谈会。教研室全体教师和自愿报名的全校逾百名同学交流听课体会,就课程的教育定位、培养目标、教材使用、教学开展方式、课堂管理方法、考核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

交流中,学生们总体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老师备课认真、讲授得当,自己在学习中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对改革开发四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认识到改革和发展的曲折与艰辛,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把青春融入祖国。

学生们也结合自身听课的感受,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建议。比如,希望思政课采用更多的形式来丰富课堂,细化教学内容、强化知识要点,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也有同学提出教学内容既要与教材内容紧密结合,也要尽量贴近大学生的生活,提高课程抬头率;教学开展的方式应该尽量多元化,努力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对课程的考核,也有同学建议把考试和平时考核更好结合,让学生在学习中强化认识、增强认同。

参与座谈会的老师也表示这样与同学面对面的交流受益匪浅,在以后的教学中将认真地吸收学生的合理化建议并运用于教学实践中,努力提高教学效果,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黏度,在指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