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7日

2021年12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在学院A400召开支部大会,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及支部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张玲主持。

董玉山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文件,做好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他提出,每位教师对重要的、纲领性的党的文献要逐字逐句研读三遍以上,马院教师要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所有讲话,所有党员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天天学、满分学。

与会党员对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分享交流,杜玉华、王昆、张雪梅、彭正德、李梁分别谈学习认识。

杜玉华同志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分析《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及发展历程,认为是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做出了原创性贡献,也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认识不断深化和理论不断创新的重要体现。

李梁同志从百年党史中三个历史决议的比较中,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大意义。认为第三个《历史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强调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王昆同志表示,第三个《历史决议》是总结百年党史的纲领性文献。一是回顾总结了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和重要经验,特别是对十八以来党的新理论、新论断和新政策的系统梳理汇总。二是实事求是评价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的成就、挫折和教训。三是鼓舞了人心,坚定了信心,对思政课教师今后的教学与研究,给予了重要的启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精神实质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更加坚决地“跟党走、听党话”。

张雪梅同志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科性基础上理解,要从整体性、规律性、共识性上引导学生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创造两大奇迹,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根本原因。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个维度,讲清楚党的治理与执政创新,让学生科学准确理解党的全面领导,增强信党爱党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彭正德同志指出,要正确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出的观点和论断,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能跑偏,若理解偏了,所提出的观点就不能让人信服。比如有的学者在论文当中阐述“两个确立”和“两大奇迹”的内在逻辑,本身就存在明显的逻辑问题,无法让人信服。我们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时候,对六中全会的《决议》要认真研读、深入挖掘,不能随意解读。

陈鹏同志作为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马院教师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各门课程教学,是义不容辞之责。一是要完整准确,挖掘学理内涵,突出学理解析,联系历史事件、联系当下的现实问题;二是要将文献材料转换为教学语言,从情理导入、用事理佐证、以学理服人,使学生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让他们看清楚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三是要联系文本,任何结论要从文本出发。

大会还讨论了邓军同志能否按期转正问题。邓军宣读了转正申请书,邓军的入党介绍人及与会党员对邓军能否按期转正进行了充分讨论,按党组织程序进行无记名投票。大会一致认为,邓军已具备中共党员条件,同意其按期转正。


供稿:教工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