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

 5月10日上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疫情要求,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全体支部成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线上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祝景主持。

 支部全体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与全院师生云端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会议直播,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18C8D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分享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总书记回顾了共青团在过去百年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肯定了共青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为共青团、广大团员和团干部提出了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邢云文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马院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四点希望和对共青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要求,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宣布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献礼百年活动正式启动,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注重政治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二是要注重学理性,以马克思主义范式为学术依据;三是要注重感染性,以鲜活生动红色案例为主要素材,讲好革命故事,传播正能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活动结束后,支部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就学习心得进行了积极的分享与交流。

 宣讲团团长张丹、程睿文分别进行发言,表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勇于担当时代责任,迎难而上,勇克难关。宣讲团成员布尔兰·艾依坦发表主题为《手足相连,交气同心——校史与党史中的逆行者们》的演讲。分别介绍了“战疫”中的“交大力量”、向广大青年提出自己的倡议。

 支部副书记陶少威表示,总书记从历史传统出发,肯定了青年对时代发展的重要作用,回顾团史,展现了共青团青年的优秀事迹和优良传统。青年者是国家之魂,是国家之未来,作为青年大学生,身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教导,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支部组织委员方雨晨表示,中国共青团自成立以来就始终站在革命队伍前头,代表青年利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积极引导青年前进。团员青年爱党爱国,自信自强,奋战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第一线,迎来人生出彩的宝贵际遇,用青春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在团成立的100年之际,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支部党员王悦涵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作为一名新时代共青团员,我们要用青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的誓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

 支部党员朱晨暄表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牢记为党与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与使命,谱写了一篇篇青春华章,彰显了青春芳华。我们要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新时代的伟大事业注入青春力量,真正成为“党的助手与后备军”。

 入党积极分子高绪娟表示,青年是党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身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会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积极靠拢,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成为一名有担当的务实青年、有为青年。

 入党积极分子刘雨叶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深厚期许。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实践者,以奋斗为底色,刻苦学习,增长本领,追求人生进步,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入党积极分子郭劲廷表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共青团根据每一个阶段历史任务、时代要求和青年状况,不断推动自身形态的创新与发展,彰显我辈青年的朝气活力。在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更意识到我们必须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撰稿:刘晨悦、张梦恬、杨波怡

附B2023091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心得感悟:

向诗涵: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们要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往前走、向上攀。作为青年,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与信仰结合,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年的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对于我们青年来说,成才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把握好“小我”和“大我”的关系,把个人“小我”的发展,放进祖国的前进过程当中,青春才会永不褪色。

王婷婷:今天是共青团建团100周年,观看了建团百年大会,我深刻的意识到了,身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要积极奋斗,发奋图强,为祖国将来的繁荣建设做贡献,为服务人民做贡献。我们是中国共青团员,是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要做一名合格的团员,要学会奉献和付出,要以无数的革命先辈为榜样,将无私奉献精神发扬光大,并且学习继承五四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确立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开拓自身的视野,拒绝外界的诱惑,拒绝“躺平”行径,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要展示青年的朝气和活力,要用奋斗书写理想的新篇章。中国共青团100周年是历史性的一刻,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时代的参与者,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跟随党的步伐,接受共青团与党的精神熏陶,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代蜀鄂:一百年来,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预备学校,传播着建党精神。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历经烈火锤炼、大浪淘沙,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之中诞生的共产党精神,将引领新时代青年奋进新的征程。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在党的引领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忠诚担当,脚踏实地,躬身践行,将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无悔青春融入祖国山河,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方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共青团员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团结人民群众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奋斗。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共青团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敢闯敢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与热血,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后备军。青年一代有理想,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未来。作为一名青年团员,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紧跟党走,让青春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焕发活力。

马书航:通过学习本次讲话,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的青年的关心和关爱,也聆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嘱咐和要求。想起李大钊所写《青春》中“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在浩荡的历史进程中,无数青年都承担了自己的使命,推动着历史的发展进程。我们这一代青年也应该思考何为自身安身立命所在,如何能够为了所在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努力。

江浙: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在于他不负人民的功绩,人生的价值也在于他对国家和社会所做的贡献。只有在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过程中才能获得长久幸福所需的环境和条件,实现个人幸福与社会发展的相互促进。青年要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结合,在造福人民的过程中书写自己的辉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恰恰也是青年最能施展才能的地方。在社会生活中,青年要树立主人翁意识,毛泽东曾说:“青年有进步的思想,有锐利的观察。”国家治理需要广大青年,青年要积极参与民主政治生活,为国家治理建言献策,用自己的智慧造福人民。同时青年要积极参与公共服务,用行动造福人民。

张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是让所有共青团员骄傲和自豪的日子,一百年表明我们这个组织的坚定性、理想性与人民性,正因为我们始终以远大理想与信念为指引,不断地刻苦钻研与创新,勇于斗争,扎根于人民,我们才能不断地壮大与继续发展。在进入下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继续要严于律己,崇德向善,继续在新的征程上前行!

李文莹:时至今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已成立100周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将目光投射于中国青年。中国青年代表中国的希望,代表中国的未来。作为新时代的一名中国青年,我们要自觉承担起青年的责任,用一颗赤诚热心的真心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之中,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信仰,提升能力本领,争做先进模范,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只有求真务实、踏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走实走稳,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钟雨:“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投向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亲自谋划、亲身指导、亲切关怀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亲自审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推动共青团改革,推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极大振奋了全国各族青年、全体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少年工作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一百年来,这个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始终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

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为党培养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朱妍: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我认识到自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坚持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在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进程中,广大团员青年在党的领导、团的团结下,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正如马克思所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始终承担着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而吾辈青年更应紧密团结在党的赤旗下信赖党、追随党,坚持与党同向同行。一起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李鸿远: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百年前,中国共青团肩负救国强国的使命而诞生,满载着青年热血,胸怀着红色理想。一百年来时光荏苒,共青团初心不变,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心存志远的青年咬牙奋斗,顽强拼搏,坚持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只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年,青春的力量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进的磅礴力量!

张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一代代中国青年承付时代使命奋勇向前。如今,我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趁年轻多付出、多吃苦、多坚持,立足自身专业、苦练本领、创先争优!

丁丽华:2022年5月10日上午,我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特别报道,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肯定了青年在听党话跟党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百年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也提出来对当代青年的希望。青年创造历史,时代造就青年。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肩负重任、砥砺向前,用坚定的选择、实打实的行动、无悔的付出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乐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的我们生逢盛世,也肩负重担。伟大的时代需要更大的担当,唯有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绽放异彩,才不会辜负青春和人生的最美年华,才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赵明辉:在观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后,我感到自己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波澜壮阔的历史深深打动,也为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当代中国青年追求进步、实现梦想的重要途径。也正是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带领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光与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张婕: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感受人民呼声与时代脉搏,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中始终坚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知识,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奉献青春。

林卓虹:“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代青年有一代的使命。回望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百年征程,带领每一时代的青年冲锋陷阵,是最可靠的后备军。1922年5月5日,共青团带领有志青年投入到爱国救亡之中,无数年轻的生命铸就了革命的胜利。100年后的今天,朝气蓬勃的青年们不辱使命,传承先辈革命精神,相继投身于脱贫攻坚保卫战等任务之中。当前,抗击新冠疫情保卫战仍在继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青年众志成城,在教育、公共卫生、医疗、社区等领域发光发热。青年是一个时代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应主动投身于祖国建设之中。

刘匡洁:今天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日子。通过观看学习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有了以下收获和体会。

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少年强则国强的传统和信念,青年的命运始终与时代紧密相连。1922年成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无论是革命时期,共青团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带领广大青年投身革命运动,还是建国后,带领青年开展学雷锋活动;无论是改革开放后,五讲四美、希望工程等创造性活动,还是新时代,在脱贫攻坚战、科技攻关岗位、抢险救灾、疫情防控一线、奥运竞技赛场、保卫祖国哨位上青年们“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都体现了青年时刻响应国家号召,奉献自我的伟大精神。

身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将时刻以总书记的期许激励自我。追求进步,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遵纪守法,履行团员义务,加强政治锻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努力奉献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龙丹婷:中国青年承百年之荣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使命担当,循着前人足迹在各个领域接续奋斗。身处交大,校友为国争光的精神让我深受触动:马龙学长成功卫冕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交大学生自主研发并主导载荷设计的卫星SSS-2A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入轨,隋少龙学长团队成功研发远程挖掘机操作系统,在国内多个矿山和港口实现无人化高效操作,并且实现跨国遥控作业……作为中国青年,交大青年,我定将牢记习总书记“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的嘱托,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赵镱轩:“青年者,国家之魂”,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共青团员、共产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自己;为国家发展而不断拼搏奋斗,追求进步,踏实做事,老实做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100年来,共青团在党领导下的每一次重大变革都成为走向辉煌的起点,我坚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洪流,历史自我革新洗礼,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将活跃在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格局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徐佳敏:从新民主主义时代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青团历经百年,无数的团员前仆后继,始终为祖国贡献青春的力量。“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一代一代的传承,如今我们这代人正是革命青春力量的来源。我们青年人更应该锻炼自己的品格,锤炼自己的意志,自觉承担起历史的使命。建设祖国需要踏实的苦干,我们应当用最朝气的面貌,用最有闯进的态度投身到党的事业之中。时代培育青年,未来属于青年!

李钰鑫: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述了一百年来共青团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总结了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的宝贵经验,提出了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共青团、对共青团员的期望。“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实现,我们每一位有志青年都应立志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奔跑,争取跑出最好的成绩!

李雪艳:“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认为,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并以此为基础,担当起社会赋予的大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不仅要面对个人的小家庭、小世界,还要不负国家的培养和期望。俗话说:“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有担当,敢担当,能担当,才是新中国、新社会、新时代需要的好青年。其实,人生的价值就在于担当,而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敢于担当的青春,才是激扬的青春;敢于担当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子,我们更应一起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臧磊杰: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一起回顾感受了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的青年力量,回顾了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以及为中华民族发展奋斗所作出的贡献。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团结在党中央、团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投身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寄予厚望,我想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也定不会辜负党和国家、人民,继承先辈们的精神与意志,将青春播撒在祖国大地,奉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力量。

王媛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确实,回顾历史,鸦片战争以后是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们用自己的行动唤醒沉睡的同胞,每一代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处于新时代的我们希望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志存高远!

孟娴: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心系青年、关爱青年,就关乎方向、大局、长远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作出系统阐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问题,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新发展,新征程。我们广大青年者要时刻牢记使命,带着使命和责任感向前拼搏,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国家的发展和富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岁月不老,青春不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在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力量。

刘美霞: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今天举行,大会回顾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在祖国建设中做出的贡献。共青团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都坚定不移跟党走,以朝气蓬勃、高歌猛进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通过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的讲话,我们对共青团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有更清晰的理解。在新时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积极投身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

程惠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弘扬正能量。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思践悟中厚植家国情怀,自觉承担起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志存高远,以为人民服务为志,接下历史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勇拼搏!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张丹: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足以看出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总书记从四个时期,高度概括了共青团的担当。邢院长也从这做出了解读,围绕这些历史时期,青年在党的中心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进行梳理,肯定了青年团在推动党的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共青团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在社会主义时期,参与社会变革、组建青年突击队、垦荒队、扫盲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战略转移、思想解放,在新时代,投身伟大斗争、危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脱贫攻坚场地摸爬滚打,展现了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的后备军。

总书记对青年团提出了四条希望,院长也强调,这四条希望也是对我们团工作的重要风向标,我们团员也应该以这几方面来要求自己。其中第一条是坚持为党育人,成为引领青年进步的政治学校。我对此也深有感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次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希望也对此做出了明确的回答,坚持为党育人,让共青团成为引领青年进步的政治学校。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因此,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才抓到了根本上。身为马院学子,我感到很荣幸,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多次提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光我们要坚定信仰,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我所学为我所用,真正做到发出新时代后浪的声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示,青年,一直在路上,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