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党建工作
“以体育德,以德载体,德体融合展现育人活力”——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党支部和体育系小球教研室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10月19日,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党支部与体育系小球教研室党支部举行联组学习,活动主题为“以体育德,以德载体,德体融合展现育人活力”。本次学习会由小球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卢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邢云文作“以体育德”主题报告。体育系副主任刘冬华、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党支部书记唐慧敏和其他与会教师就个人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龚强作会议总结。

 会上,邢云文从提升青年学子身体素质和精神品质的角度出发,系统阐释了“体育本身就是德育”,要“以体育德”的观点,强调教育的根本目标是立德树人。他指出体育活动本身就涵盖团结、勇敢、奋斗等精神追求,体育课教学过程就是对学生身体素质与精神品质双重维度的淬炼,因此将体育教学与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好就是对课程思政的体现与应用。他建议要在课程思政的过程中使用好教学资源,避免生搬硬套,应在自然融入的基础上将其体系化、系统化,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交大风格的体育课程思政。

 随后,卢兰结合自己在线上体育课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与各位参会教师分享,提出发挥体育系教师个人经历这一独特的资源,引领学生敢于迎接挑战,把思政教育自然而然的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刘冬华以组织学生参加比赛的制度设计为原型,说明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合作与对抗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团队意识与竞技精神,从多个角度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唐慧敏提出两个支部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大家打开了视野,行政人员和一线教师相互学习,可以共同促进教学工作更好的开展,两个支部的联组学习活动为五育融合提供了先行先试的经验。

 最后,龚强作会议总结,他提出要在体育中更好地融入课程思政,要润物细无声地开展体育思政教学。在体育课堂上应根据各个项目、课程的不同特点,挖掘不同的体育思政元素,不能仅仅为了思政而思政。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对两个支部的工作开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高校老师更要积极锻炼,切实提高身体素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为党育人育才做贡献。

                                                                                                                   撰稿:刘   昭

                                                                                                                   图片:唐慧敏

                                                                                                                   审核:杜夏明